即时新闻

第130届广交会今日开展 数万企业采购商云集广州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5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孙绮曼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举行前,嘉宾陆续入场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羊城晚报记者 孙绮曼

  

  10月14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这是广交会连续三届“上云”后,第一次重启线下展览,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办。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则是广交会发展史上第一次举办国家级的国际贸易论坛。

  15日,本届广交会正式开展,数万企业采购商云集广州参加线下展,全力以赴抢订单、拓市场。据悉,此次广交会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首次全面邀请境内采购商参与;线下展览设51个展区、19181个展位,参展企业达7795家,是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线上则保持原有的约6万个展位,约2.6万家中外企业参展。

  

  韧性: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担当“领头羊”

  

  日前,我国今年前三季度外贸成绩单公布,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韧性较足、稳中提质。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与“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是观察中国外贸发展的一个独特窗口。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指出,在全球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的背景下,举办第130届广交会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

  “广交会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是创新之举,将为全球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副主席阿兰·安戈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国际供应链,采购商都在寻求贸易伙伴和供应商。广交会提供了丰富的商机,能有效解决供采对接难题。

  

  创新:中国外贸升级 广东智造成翘楚

  

  从1957年开始举办至今,广交会已走过65个年头。从劳动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从产品出海到品牌出海,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广交会映照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坚实步伐,如今虽“年逾花甲”,却仍英姿勃发、持续创新。

  记者了解到,第130届广交会线下展聚焦“精品”,共有展位19181个、参展企业7795家;其中,品牌展位10837个,占展位总数的57%,较往届大幅提升。线上展则保持原有的约6万个展位,吸引了约2.6万家中外企业线上参展。截至10月13日,线上展已上传展品278万件,创历史新高;其中,企业标记新产品86万件。

  本届广交会吸引了大批“广东智造”产品参展,智能化、品牌化已成新趋势。如美的、格兰仕、奥马冰箱等拥有自主研发技术、自主品牌与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都纷纷带着他们的优质产品亮相。

  同时,本届广交会在出口产品设计奖评选中,涌现出大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能源创新产品。其中,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行业70余家龙头企业尽数参展,展出超过15万件低碳、环保、节能产品。这些新产品反映出中国制造、中国外贸正向科技创新和“双碳”目标方向积极转型。

  广交世界,互利天下。作为中外企业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之一,广交会在为境内企业提供“走出去”机会的同时,也为境外企业提供了进入中国市场的平台,帮助它们拓展中国和全球市场。自2007年第101届展会设立进口展区以来,广交会累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家企业参展。本届广交会上,来自美国、加拿大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92家企业参加线下进口展,其中不乏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

  

  潜力:内外同频共振 消费市场显活力

  

  65年,与广交会一路共同坚守与成长着的,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

  作为广交会的举办地,“千年商都”广州有着浓厚的商业底蕴与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品供应链枢纽。目前,广州拥有专业市场逾600个,仅亿元以上年成交额的市场就超过150家,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大关,占全国份额约1/7。

  庞大的消费市场是内需之源,更是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基础。今年7月,广州入选全国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名单。依托于广州的巨大消费市场,广交会可以促成出口进口相融合,推动参会企业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因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贸易遇冷,广交会在此背景下举办为全球经济持续注入活力与信心。而广州也以开放之姿、包容之态,不断努力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