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外国友人热议第130届广交会的举办:

广州是现在也是未来经济的实验室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5日        版次:A04    栏目:观点    作者:谭铮、穗外事

  羊城晚报记者 谭铮 通讯员 穗外事

  

  14日,第130届广交会开幕。来自法国里昂、日本福冈、俄罗斯喀山、美国洛杉矶、澳大利亚达尔文、意大利帕多瓦、乌拉圭蒙德维的亚、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印尼泗水、巴西里约热内卢、塞浦路斯阿依纳帕等友城代表,以及UCLG亚太区大使、前新南威尔士地方政府协会主席彼得·伍兹,尼日利亚联邦农业和农村发展部检验检疫司司长哈比比博士和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席米歇尔·德·加斯普利斯共19位嘉宾,线上参加了开幕式活动。部分嘉宾结合自己的参展经历,分享了对广交会的看法。

  “中日之间的经贸往来,有一个像广交会这样互相契合的平台非常重要。”日本福冈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首席代表奥田圣表示,福冈是广州的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2019年,在广州与福冈迎来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40周年之际,作为两市经贸交流的重要一环,福冈的企业参加了当年10月份举办的广交会。参展企业纷纷表示,在广交会能与众多采购商洽谈,找到了很多商机。今年,两个城市已经结好42周年,希望能进一步推动两市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交流。

  洛杉矶-广州友好协会前会长、广州市荣誉市民康永华表示,今年适逢广州与洛杉矶缔结友好城市40周年,希望借力广交会为洛广两市及中美两国之间的友谊、经贸交流作出更大的贡献,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和友好交流。

  “对话和协定是当今世界最缺乏的。交易会意味着交流,经济和人文的交流,共同的项目和对话,合作协定。”法国友城里昂代表、法中友好协会联合会主席、里昂新中法大学副主席阿兰·拉巴特提到,在当前国际环境极其复杂的情况下,第130届广交会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是广州经济活力的体现。

  拉巴特表示,广交会也是广州对外贸易的传统标志,在中国独一无二。改革开放初期,广州先行先试,对外贸易传统得到加强。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广州是现在也是未来经济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