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省民政厅托住“一老一小”,让民生发展更有“温度”

近两万户家庭享适老化改造 4806万元助孤儿圆大学梦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27日        版次:A02    栏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作者:符畅、莫冠婷

     “牵手行动”对山区儿童进行安全教育

  

  文/羊城晚报记者 符畅

  图/通讯员 莫冠婷

  

  “一老一小”是我国民生发展重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民政厅认真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积极探索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难题新举措,并大力推进特困、独居、孤寡、困难长者等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同时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健全“大儿童保障”体系为目标,推动儿童保障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

  

  全国首创刷身份证验健康码

  

  针对“数字鸿沟”难题,广东在全国首创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服务功能,老年人无需上网、无需使用智能手机,只需出示身份证即可在2秒钟内完成核验健康码服务,极大提高人员通行效率。截至10月20日,“一证通行”累计核验超过6340万人次,累计核验60周岁以上老年人超过678万人次。

  广东还积极推进移动互联网适老化改造,在“粤省事”平台建设“尊老爱老服务专区”,为老年人提供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护理费申请和资格认定等8类41项服务,累计服务老年人近60万人次。在文字搜索基础上,开发语音搜索功能,减少用户反复输入查找的麻烦。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全国第一批运用智能技术服务老年人示范案例,广东的健康防疫核验系统、粤省事“尊老爱老服务专区”两项助老服务入选。

  广东还大力推进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深圳将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为老年人家庭实施包括建筑硬件改造、家具家装改造、辅助器具适配、智能化产品适配等内容的适老化改造,并给予每户最高1万元的资助。东莞市通过政府、慈善组织、企业等多方力量,由养老服务有关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及改造建设,为困难老年人提供住房安全性和无障碍设施等方面的改造。据统计,目前全省各地已陆续为近2万户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

  

  为孤儿开通省城就医绿色通道

  

  2017年起连续5年,广东将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提标列入省“十件民生实事”、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全省集中供养孤儿最低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1883元/人·月,散居孤儿标准提高到1227元/人·月。2016年,广东在全国率先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2020年起保障标准提高至当地散居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涨幅达122%。

  针对儿童福利机构儿童重病重残比例高、到省级三甲医院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广东协调广东省人民医院等29家医院作为“绿色通道”定点单位,为全省各地市、县区孤残儿童到省城看病就医提供方便。自6月10日建立以来,全省累计有9个地市18家儿童福利机构近100名孤残儿童被送入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2019年起,广东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累计投入福彩公益金4806万元,为年满18周岁升入高校的分散和集中供养孤儿每人每学年发放1万元助学金,同时继续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至毕业,有效解决年满18周岁孤儿继续就学的后顾之忧。

  此外,广东连续四年开展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累计动员700多家社会组织从帮教助学、成长教育、心灵关怀、医疗帮扶、扶贫帮困、优化环境、公益倡导等七个方面,开展了300多场儿童关爱帮扶活动,直接惠及3.8万名留守和困境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