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回到往日时光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09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王惠莲

  □王惠莲[美国]

  

  小时候,母亲管得严,不管在家还是在外面,姐姐只能叫姐姐,不能叫名字。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许剩饭,不许说话,筷子不能在盘子里乱扒。晚上和同学出去玩,要告诉母亲和谁出去,去了哪里,八点之前必须回家。如果回来晚了,母亲就会插上门,不让进家。直到邻居出来说情,保证再也不敢了,才能进家。家里来了客人,要先给客人倒茶,倒完茶站在旁边,大人问什么说什么,不问的时候不能乱说话。走路要好好走,不能一蹦三跳的,姑娘家的,疯疯癫癫,让人笑话。平日里不管和谁说话,都要有礼貌,嘴里不能带半个脏字。和人有了矛盾,就是再有理,再委屈,也只能憋着。吵架、打架就更不用说了,是绝对不允许的……

  于是我就天天盼着快点长大。长大就可以离开家,离开家,母亲就管不着,就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早上想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晚上想回来多晚就回来多晚。

  我就这么一心一意地盼着赶快长大,赶快离开家,却不知道长大后离开家还会有乡愁,那时候也不知道什么叫乡愁,老师没教,语文课本里也没有。

  终于有一天,我把自己给盼大了,像笼子里的小鸟渴望蓝天一样,迫不及待地离开了家,从此,就过上了再也没有母亲管束的生活。

  没有母亲管束,很自由,也很忙碌。白天忙上班,下了班忙家务。再也没有人管一日三餐吃什么了,想吃什么得自己做。以前天冷了,母亲会早早准备好过冬的衣服,现在,如果你自己不准备,就得准备挨冻。逢年过节的时候,或者是想母亲了,就回去看看,母亲会张罗一桌子饭菜,然后坐在旁边看着,一边往你碗里夹菜,一边说,这个是你小时候最爱吃的,还有那个,那个,全都是你小时候最爱吃的。你呢,傻乎乎的,只管吃,却没有想过,这一幕会成为你将来最幸福的回忆,也是让你最为难忘的回忆。

  等你吃了个肚饱溜溜圆,回到家想学着做,却怎么也做不出母亲的味道。这时候,你才体会到,乡愁,不是邮票,也不是船票,乡愁是记忆里母亲饭菜的味道。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地过去。突然有一天,正在睡梦中,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电话那头传来弟弟沙哑的声音:母亲走了!

  那个小时候管你管得很严,这也不许那也不让,用种种框框束缚着你,让你觉得像是活在牢笼中,让你觉得一点自由也没有的母亲,走了!

  开始哭,嚎啕大哭,哭自己和母亲聚少离多,哭自己为什么要离开家乡,离开母亲,哭自己没能在床前尽孝,没能和母亲见上最后一面,哭自己从今往后,再也见不到母亲。

  几年后,父亲也走了,从此,成了无父无母的孤儿。于是,就有了抹也抹不去的乡愁。

  端午时,想母亲包的红枣糯米粽子;八月十五,想母亲用月饼模压的糖月饼;过年了,想母亲包的饺子,母亲做的新衣,母亲压在枕头底下的压岁钱;心乱的时候,想听听母亲哼的小曲;睡不着的时候,想听听母亲的唠叨……可这一切的一切,都再也唤不回来了。

  于是就做梦,梦想着有一天回到小时候:母亲又怪我回来晚了,又说我买的塑料鞋露着脚趾头不好看了,又说我不会过日子,不该把她床底下的旧鞋子、木箱里的碎布头都扔了,又说我老大不小了,对自己的事也不知道上心,又说我从小犟脾气,要记得改一改啊……

  我就这样在梦里一遍遍地被母亲管着,一遍遍地品尝着童年的幸福生活。

  对于我来说,乡愁的滋味,就是被母亲管着。它不是诗,也不是歌,它是歌里唱的那句:假如能够回到往日时光,哪怕只有一个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