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进博会见证消费升级 参展商抢滩湾区市场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09日        版次:A04    栏目:聚焦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作者:陈泽云

     在消费品展区,一件长2.5米的红色针织裙引人注目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图/羊城晚报记者 陶奕燃

  

  一次性拥有1000种口红色号,只用一根线就能织出一件无缝又舒适的连衣裙……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进程过半,11月8日,羊城晚报记者巡馆发现,进博会既是全球最潮最新消费产品的首发舞台,也是透视消费升级大机遇的窗口。针对消费个性化、智能化、品质化的新趋势,不少参展商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至关重要的消费市场,下一步将瞄准大湾区市场重点发力。

  

  一批消费品全球首发

  

  一个便携式保温杯大小的口红“打印机”,装有可拆卸的调色盘和唇釉仓,唇釉仓内有3管唇釉,消费者可以根据喜好调制口红色号,几秒便能拿到自己想要的口红。在消费品展区的欧莱雅展台,记者看到,这款口红“打印机”不仅可以按需打印口红,还可以连接APP根据消费者每日的穿搭、妆容气色推荐匹配色号,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美妆需求。

  据介绍,这款“打印机”在亚洲地区首发,它所采用的技术是去年在进博会上首次亮相的PERSO技术。与以往的概念产品不同,这款口红“打印机”,已经实现商业化落地,在YSL天猫旗舰店开启预售。欧莱雅首席执行官叶鸿慕透露,该款产品在“双11”预售中销售成绩喜人。

  “现在,中国是欧莱雅全球第二大美妆市场,接下来很有可能成为第一大市场。我们也一直针对中国市场打造定制化的产品或服务。”叶鸿慕表示,在欧莱雅过去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市场发挥了重要助推作用。去年,欧莱雅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增长27%,其中,线上销售增长强劲,占比60%,同比实现56%的增长。

  在优衣库展区,一件长2.5米的红色针织裙夺人眼球。这条裙子是优衣库在进博会上推出的新品,基于3D全成型技术的精准计算,只需要一根线即可形成三维立体且无缝的廓形,兼顾美感与舒适。

  在进博会上,乐高集团一口气发布了七款全新乐高玩具产品。其中,乐高悟空小侠系列套装和乐高中国传统节日套装,散发着浓浓的“中国味”。就在今年国庆假期,乐高广州旗舰店正式开业,成为目前为止全球最大的乐高品牌旗舰店。乐高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黄国强介绍,预计到今年年底,乐高集团在中国的授权专卖店总数将达到300家。

  

  看重大湾区消费潜力

  

  进博会不仅是新品密集首秀的“大舞台”,也是撬动首店落户的“信心支点”。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今年10月,人头马在海南开出了中国首家线下精品店,此次参展也带来了全新品牌,将继续在中国深耕高端洋酒市场。人头马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南地区一直是集团布局的重点市场,在海南开设免税店,也有望进一步辐射到粤港澳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旺盛的消费潜力,不仅带动了品牌商入驻,也吸引了文旅等服务商的关注。在进博会上,复星旅文旗下的地中海俱乐部与保利集团签署了合约,双方将在佛山打造Club Med Joyview度假村,为消费者提供精致的短途旅行体验。

  “我们非常希望能进入广东市场。”复星旅文董事长兼CEO钱建农表示,广东居民是很多旅游景点的重要客源,但广东本身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也需要有更丰富的产品业态。受疫情影响,城市周边的短途旅游、休闲旅游非常火爆,针对年轻人对休闲度假的更高品质需求,复星旅文将在佛山打造一个新型度假产品,推动广东旅游业态高质量发展。

  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如何把握中国消费市场的趋势?多家国际品牌选择携手中国青年,利用“国潮”元素打造新品。

  “中国不仅是至关重要的市场,更是品牌寻求突破和创新的灵感之源。” Tapestry亚太区总裁、Coach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焱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Coach专门启动了“国潮传承”青年设计人才培养项目,通过校企合作全面展示国潮力量和中国设计新风格,助推新锐力量和中国设计走向更大舞台,部分青年学子的优秀作品被带到了此次进博会上展示。同时,为了走近中国消费者,Coach在东莞常设产品研发中心,既能紧抓大湾区消费市场,也能更便捷地和上下游产业连接。

  

  观点

  

  消费可为供给侧改革提供方向

  

  近年来,消费已逐渐成为我国扩大内需的“主引擎”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推动消费升级、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进程和步伐越来越快。如何准确了解居民消费需求,积极把握消费发展趋势,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本届进博会的虹桥论坛上,多位专家针对消费发展新趋势进行了讨论。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

  虽然遇到了疫情的挑战,但是消费稳健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消费提质升级的总势头不会改变,消费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我们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有效率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推动消费稳步恢复、持续发展,既满足中国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

  中国现在的消费来自于新的发展动力,是创新型的,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数量扩大。中国为全球跨国公司、全球创新消费资源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所以,中国的消费市场是国际循环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杨继瑞:

  消费可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方向,迅速为改革指出哪些是需要补短板的地方,对产业链、供应链起到非常重要的信息指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