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分享经历心得

我们生活在特别幸福的时代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09日        版次:A05    栏目:南粤全国道德模范风采    作者:李焕坤

  羊城晚报记者 李焕坤

  

  日前,来自广东的张莹莹、赖宣治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11月8日,广州举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访谈会,第八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莹莹,第八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副校长赖宣治,第七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代表、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分享了他们的个人经历。

  

  励志雨燕张莹莹:助残路上继续携手前行

  

  四岁时,张莹莹因罹患小儿麻痹症,双腿肌肉萎缩,行动不便。这一症状伴随了她二十余年,但在当晚的座谈会上,她美丽大方、十分爱笑:“我经常跟团队里其他残障的小伙伴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特别幸福的时代,我们要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积极乐观地融入社会!”

  张莹莹所说的团队,正是她在2016年创办的慈善组织——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据悉,这个中心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心理辅导等服务,90%以上的在岗员工是残疾人和残疾儿童家属。短短几年,该机构共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150余场,帮助2700多名残疾人上岗就业,并孵化出一批残疾人创业企业和社会组织,探索出一条适合残疾人士就业的创新模式。

  张莹莹表示,在残疾事业上取得的进展来源于她个人和团队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政府与社会的关爱。因为工作需要,如今张莹莹常常往返于广深两地。“在广州、深圳这两个开放、友爱的城市里,年轻人总是能放手干自己想干的事,自由度很高。”

  张莹莹透露,过去三年,她和团队在自闭症儿童领域上与香港、澳门等地联动紧密:“身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对我们正在开展的残疾人相关公益事业非常有帮助。港澳有很多研究这方面的医生、科研人员,我们经常一起开研讨会,互相借鉴。”

  

  造梦园丁赖宣治:体育点亮乡村孩子梦想

  

  “体育可以让孩子树立自信心,可以影响他们的人生。”座谈会上,谈起自己在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坚守11年的原因,赖宣治眼眶微红。

  2010年,出身广东省信宜市怀乡镇的赖宣治刚从武汉体育学院毕业,怀着满腔热情来到七星小学,成为该校开办55年以来第一个专职体育教师。赖宣治回忆,当时的七星小学以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为主,办学条件差,校内体育场地、运动器材非常缺乏。基于学校硬件条件有限,赖宣治选择了跳绳作为学校体育重点发展项目:“当时就想,来了就好好干,但也没有想过会待这么久。”

  是一件事,让赖宣治决心留下。赖宣治回忆,他教导的第一批学生中有一个孩子,足足两年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结果,这名学生从颁奖台上领取了跳绳奖牌后,主动将奖牌挂在赖宣治的脖子上,并说:“老师我很开心,谢谢你!”

  那一刻触动了赖宣治。原来,赖宣治本人也是留守儿童,曾经自卑又叛逆。直到有一天,赖宣治被学校体育老师看中,被点名参加篮球比赛:“当我投入第一个两分球时,教练和同学都跳起来为我欢呼,那一刻我才知道,原来我也是有优点的!”

  结合自己的经历,赖宣治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先后培养出33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11项世界跳绳纪录,荣获奖牌超1000枚。

  

  大国专家陆建新:建筑高度转向建筑温度

  

  从最基层的测量员到钢结构建筑施工领域顶级专家,39年来,陆建新一直在建筑施工行业的最前线。他带领团队,将中国超高层钢结构施工技术推向世界一流水平。

  陆建新回忆,1979年,他离开农村到南京读书,从工程测量专业毕业后就到工地工作,一干就是39年。这么多年来,他参建工程总高度达3600余米,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超高层建筑从无到有、中国建筑从100米级高度逐步攀升至600米级世界高度的全过程,开发了一系列国际领先或先进的钢结构施工技术。

  在2019年获得第七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代表荣誉称号后,近两年来,他牢记使命,继续努力。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陆建新带领团队用20天时间建成了拥有1000张床位的高标准应急医院,创下了新时代的“深圳速度”:“我们要做服务人民的人。近年来,我们更多地面向大众,建设了一批批医院、学校、人才住房、立体停车库,从‘建筑高度’转变到‘建筑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