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过半儿童接种首针新冠疫苗

预计年底前基本完成3-11岁儿童全程接种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12日        版次:A05G    栏目:    作者:林清清、许留通、穗卫健宣

     广州市华阳小学(天河东校区)组织学生接种新冠疫苗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清清、实习生许留通、通讯员穗卫健宣摄影报道:“截至11月10日24时,广州市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已经超过100万剂次,接种量居广东省首位。”11月11日,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部副部长张春焕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11月底前,广州将基本完成该年龄段首针接种,年底前基本完成全程接种。

  11日上午,记者来到广州市华阳小学(天河东校区)接种现场看到,接种现场秩序井然,分区清晰,流程指引明确。按标准配备的救护车和急诊专业人员也在现场随时候命。每个接种单元前,都会有穿着“志愿者”字样背心的义工进行指引。其中,许多义工由家长积极报名组成。

  “之前我打过其他疫苗,所以今天一点也不怕。”刚接种完新冠疫苗的二年级李同学表示。

  “接种前家长与孩子进行了沟通,孩子们基本表示不怕打针。接种疫苗后能为孩子建立起免疫屏障,我们更放心一些。”现场一位家长义工朱女士如是说。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将基本完成3-11岁儿童的两剂次全程接种。由于灭活疫苗两针的接种间隔要不小于21天,所以预计在11月底前基本完成首针接种,12月开始进行第二剂次接种。而一些进度较快的区,目前已准备开展第二针接种工作。”张春焕介绍,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广州市3-11岁人群约有160万,目前首针接种已经过半,开始进入扫尾阶段。现阶段还是主要以学校集体组织接种为主,后期将安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一些想要接种的零散儿童接种。

  目前正面临秋冬换季,若小朋友正好感冒发烧,是否会影响接种?张春焕表示,如果没有发烧,只有一些症状轻微的咳嗽、流鼻涕、鼻塞等症状,一般情况不影响接种,可在现场的健康咨询处如实反馈,进行健康评估;如果感冒、发烧已经痊愈,例如在没有服用退烧药情况下也无发热症状,家长可再观察一天,在现场健康咨询与评估后,符合条件的可以进行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