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南方电网:

“十四五”期间投资6700亿元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12日        版次:A05G    栏目:    作者:程行欢、杨彬

  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通讯员杨彬报道:近日,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该公司公布的《南方电网“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电网建设将规划投资约6700亿元,推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助力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和港澳地区碳达峰、碳中和。

  《规划》围绕9大领域提出了38项重点任务。《规划》预测,到2025年,南方五省区全社会最大负荷将达到29500万千瓦,较2020年增加7960万千瓦。在“十四五”期间,南方五省区将新增风电、光伏规模1.15亿千瓦,抽水蓄能600万千瓦,推动新能源配套储能2000万千瓦。到2025年,南方五省区电源装机总规模达到6.1亿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和发电量占比分别提升至60%、57%。

  根据“十四五”负荷增长情况,南方电网将配电网建设列入工作重点,规划投资达到3200亿元,占到总投资约6700亿元的一半。将持续加强城镇配电网建设,使高可靠性示范区和高品质供电引领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都不超过5分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配电自愈达到100%。到2025年,全网客户年均停电时间降至5小时/户以内,其中,中心城区降至0.5小时/户,城镇地区降至2小时/户,乡村地区降至7.5小时/户,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配电网是能源生产、转换、消费的关键环节,更是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支撑平台、多元海量信息数据平台、多方市场主体的交易平台。在以‘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性减碳目标为牵引的能源革命大背景下,配电网正逐渐成为电力系统的核心。”南方电网公司规划部相关人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