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借钱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12日        版次:A12    栏目:小露锋芒    作者:何诗琪

  □何诗琪 广州市第七中学高二(11)班

  

  我刚搬进实习公司旁边这栋居民楼。

  虽然环境简陋,但独自打拼的我手头没有多余的钱,一切只能将就。

  和我同一层的李大婶倒是热情。我刚放置完简单的行李,她便拉着我站在门前唠嗑,从物业差劲的管理一直扯到楼下那个刚死了丈夫的寡妇。我听得晕头转向,正想找个理由脱身,对面的门开了。一个阴沉着脸、佝偻着背的老婆婆缓缓走出来。李大婶的脸色一下子变得难看起来,等那位老婆婆走出我们的视野,她立刻压低嗓音对我说:“闺女,千万别跟那个刘婆婆接触。她到处找人借钱,性子古怪得很。”

  我打了个寒颤。

  当天晚上,我的房门被突兀地敲响,起初我想置之不理,但禁不住那愈演愈烈的“咚咚”声,最终还是妥协了。果不其然,门外站着的人,正是刘婆婆。

  她凶巴巴地瞪了我一眼:“借钱。一百块。明天还你。”

  我只好掏钱,一边小声地嘟囔:“借钱干什么……”

  “问那么多干什么。”拿着钱,她转身离去。

  没想到,第二天早上七点,她准时敲开了我的门,把一百块往我手里一塞,头也不回地走了。真是奇怪。

  晚上,她又敲开了我家的门,重复了和前晚一模一样的话:“借钱。一百块。明天还你。”同样,第二天早上七点,她又把钱还给了我。

  这种情况,持续了一周。

  这位刘婆婆,着实古怪。疑云笼罩在我心头。

  那天,和平常没什么两样。只是刘婆婆前一晚借完钱,第二天早上七点竟然没有来敲我的门。

  刘婆婆一向十分准时的,今日怎会……我看着对面紧闭的门,最后决定去敲门。敲了又敲,始终无人应答。一丝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

  我赶紧去找小区物业的管理人员,他拿出备用钥匙打开刘婆婆的门。大家惊诧地发现,刘婆婆倒在了地上。大家立刻通知医院,将她抬上救护车。原来是脑栓塞发作,好在及时就医,终无大碍。

  刘婆婆坐在病床上,招手叫我进去。她阴沉的脸上此刻竟浮现出一丝慈祥:“闺女,谢谢你救了我。”

  我忽而想起之前在李大婶那里听到的故事:刘婆婆儿子早夭,老伴前年去世,只剩她一人。

  关于借钱的疑团,我终于解开了。

  (指导老师 简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