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论中考数学的“八股”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12日        版次:A12    栏目:阅世初心    作者:张恒瑞

  □张恒瑞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一(1)班

  

  “因此得,根据得,依题意得,配方得……”中考数学解题实行“八股”,令很多学生苦不堪言。数学“八股”有多苦?我们不妨仿照八股文章的笔法来个“以毒攻毒”,列出“三大罪状”吧。

  第一条罪状是:过程要求过于详细,废话连篇。

  一些老师喜欢让学生写完整、详细的过程,但是其中只有很少的几个关键步骤,更多的是基本不用说都能明白的“废话”。为什么一定要写得那么详细,又有那么多无意义的内容呢?或许只有一种解释,就是出题者下定决心要“驯化”学生。高中数学联赛上的一道大题,答案也就十几行,只有中考一道非压轴题的标准答案的长度。为什么中考压轴题的标准答案,竟要写上几十行都不一定写得完?难道不应该研究一下解题过程该怎么写得更简洁些?我们应该杜绝一切废话——只留下简单明了的解题步骤和正确答案,把那些又长又臭的过程描述,扔到垃圾桶去。

  或者有人说:某位数学家证明某个猜想的过程不是也很长吗?没错。怎样写解题过程还是要看题目难度,而我们反对的是无意义、内容繁琐的过程,不是说任何东西都以短为好。

  数学八股的第二条罪状是:限制超前知识,禁锢思维。

  有些数学“八股”,不只是废话连篇,还要求学生必须使用课本上学到的知识,这也是很不好的要求。解数学题不允许出错误答案,这是必须的,但不允许用正确但稍微超前一些的知识去解题,却显然不应该。限制使用比课本超前的知识来解答问题,是对学生思维的禁锢。其实我们应对此适当引导,而不能只是用扣分这一种战术来对待。新时代的教育方式不应该是这种形式主义甚至是顽固派的作风。所有教育工作中最尖锐最有效的武器只有一个,那就是严肃的科学态度,其他都是无益的。

  数学八股的第三条罪状是:题目呆板,像个“瘪三”。

  被上海人叫“瘪三”的那种角色,很像数学“八股”,干瘪得很,样子十分难看。如果一类题,颠来倒去,总是那一两个解法,标准答案也几乎一模一样,毫无变化,这岂不是面目可憎,像个瘪三吗?中学数学题,面向的是已有一定学术水平的中学生,如果还是要求他们像小学生那样照着模板做题,一道题只能有固定的一两种解法,那只能说“它不是一道好题”。题目要创新,才能培养学生有更多的兴趣,开发大家的创新思维。但要出有所创新的题目,也不是随便就能做到的,这要求我们的所有老师,都应该不断学习,力求创新。

  数学“八股”这件事,如果不改革,任其发展下去,只会毒害更多学子;如果任由它所暗藏的形式主义继续传播,只怕还要祸害更多人。

  所以,这是我声讨数学“八股”的檄文。我希望数学教育能彻底抛弃“八股”,采取更加开放的形式。这种开放的形式,其实也早已存在,例如各种竞赛。但还应该得到更多的创新,数学教育才可以有更大的进步。

  (指导老师 黄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