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

鏖战疫魔三百日 为重症患者带来生机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12日        版次:A03    栏目:南粤全国道德模范风采    作者:丰西西

     管向东(资料图)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11次出征,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奋战近300天,担任重型、危重型病人的“救火队长”。这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教授管向东的故事。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上,他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敬业奉献)的荣誉。

  

  数十年坚守

  打造有温度的重症医学

  

  作为我国最早期的重症专业医生,管向东在学校里就将“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的医训牢记在心。数十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为无数患者带来希望。

  1988年起,管向东开始从事重症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工作。30余年来,他积极推动这一专业的发展,坚持医、教、研并重,不断推进学科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将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打造成为我国建设规模、影响力最大的重症学科之一。

  管向东带领设计团队,建立数字化的重症信息系统(CIS),对标国际最先进水平,并悉心建立医护人员通道、病人通道、污物通道有效分流的ICU病区。他勇于创新创造,别出心裁制定一套与病人家属沟通的TEA制度,T代表告知(Tell),E代表评估(Evaluate),A代表回答(Answer),使医护与病人及家属每天在坦诚而友好的氛围下进行良好交流,打造有温度的ICU。

  

  奔赴多地抗疫

  救治最严重的患者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的国家级专家,他第一时间驰援武汉,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驻点雷神山医院,转战武汉几乎所有重症收治点ICU、湖北各基层县市疫情定点医院和ICU。天门市、仙桃市病死率一度位居湖北乃至全国第一,经他指导后,病死率大幅降低。

  在武汉时,他受命组织国内专家编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型、危重型病例诊疗方案》,由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下发全国各地,作为各地临床重症新冠救治实战依据。

  一年多来,管向东先后奔赴喀什、绥芬河、沈阳、绥化、哈尔滨、瑞丽、张家界、郑州等局部疫情发生地,直面抗疫一线最凶险的“战斗”,救治最严重的患者。“凡为医者,性存温雅,志必谦恭,动须礼节,举乃和柔,无自妄尊,不可矫饰”是管向东的座右铭,也是这位大嗓门的开朗医生心中的侠骨柔情。

  2020年,管向东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广东省文明办评为“广东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