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中院裁定批准广州浪奇破产重整计划

该案是广州法院审理的首个上市公司预重整案件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12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董柳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报道:11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浪奇”)破产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此前,该案是广州法院审理的首个上市公司预重整案件。

  11月9日,广州浪奇破产重整案普通债权组、出资人组高票表决通过广州浪奇重整计划草案。根据重整计划草案,广州浪奇对普通债权中10万元以下(含10万元)的小额债权或每家债权在该金额以内的部分给予100%现金清偿,对于每家债权人债权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普通债权采用以股抵债的方式清偿,广州浪奇普通债权清偿率为100%。昨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这意味着,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的首例上市公司重整用时仅43天。

  广州浪奇作为国内知名的日化用品生产企业,同时也是广东省历史最悠久的日化行业上市公司之一,其主业日化、制糖经营状况良好,“浪奇”“高富力”“天力”“万力”等品牌具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2020年下半年,广州浪奇因其贸易板块“爆雷”,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存货账实不符、部分前高管被立案审查等问题面临严重经营和财务危机,引发股价剧烈波动和社会高度关注。广州浪奇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净资产为-36.72亿元,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1年3月31日,立根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根公司”)根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的《关于破产重整案件审理指引(试行)》第三节“预重整”相关规定,申请对广州浪奇进行预重整。考虑到广州浪奇主业经营状况良好,具有重整价值,如果广州浪奇2021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仍为负,其股票将被终止上市。为实现对困境企业的尽早挽救,2021年4月6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对广州浪奇进行预重整,并指定广州浪奇清算组担任临时管理人。2021年9月29日,广州浪奇进入重整程序。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介绍,“据了解,在全国范围内,广州浪奇是第81家重整计划获人民法院裁定批准的上市公司。下一步,将由广州浪奇管理人监督广州浪奇执行重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