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非人类”签收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12日        版次:A06    栏目:漫话漫画    作者:江德斌

    

  

  文/江德斌 图/王铎

  

  今年的“双11”不仅开启得早,就连快递速度也格外给力,很多人并没有遭遇往年的物流爆仓、快递变慢递的情况,但是蜂拥而来的快件,也让收件问题再度被网友热议。消防栓、电表井、地垫、门口、把手等都成了快递“签收人”,快递投递的矛盾也在这些“非人类”的签收中凸显。(11月11日北京青年报)

  之所以出现“非人类”签收快递的怪现象,主要原因是配送速度跟不上快递量增长,快递员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配送任务,采取变通方式,将快递放在门口、挂在把手上等,然后点击签收确认,完成投递流程。“非人类”签收,还衍生出一系列后果,诸如快递丢失、客户投诉纠纷等。

  目前,电商购物处于逐年快速增长期,快递量也随之递增,而快递员流动性大、人员流失严重,导致在高峰期时,出现人手不足,配送能力跟不上的尴尬。可见,短期内很难解决“非人类”签收现象,只有期待快递企业招到足够人手。

  有统计显示,一名快递员平均每天需要送的包裹量,从几年前的200多件涨到如今的350件左右,其中有200多件必须要在下午2点之前送完,如果每一件都要等到收件人签收,恐怕也不现实。另一方面,快递员面临工作量大、压力大、考核严,收入又比送外卖低的情况,不少人因此跳槽去送外卖,导致人手更加紧缺。

  为了快递行业的健康发展,留住快递员,有必要终结快递费“价格战”,提高配送费用,杜绝不合理的罚款,让快递员的收入有保障。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非人类”签收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