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教师体检对“糖尿病人”一票否决 不能体现就业公平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12日        版次:A06    栏目:热点快评    作者:然玉

  □然玉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以“关于糖尿病无法通过教师资格认定体检的问题”为题留言反映:现行的浙江省教师资格体检标准中,内分泌系统疾病(如糖尿病、尿崩症、肢端肥大症等)被判定为“体检不合格”,医学等科技手段已取得较大进步,许多疾病并不会影响工作和生活,2006年发布的《浙江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标准及操作规程》应当与时俱进作出调整。浙江省教育厅回应称,将进一步优化教师资格体检指标和标准。(11月11日澎湃新闻)

  在近年“教资热”“教师热”方兴未艾的大背景下,教师资格体检,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其中某些“争议条款”也被迅速放大,在更广泛范围内引发热议。当下,考编当教师,不啻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作为正式入职执教前的最后一关,“体检”环节因此被赋予了更重的分量,远比以往变得敏感。按照浙江的标准,“糖尿病患者判定体检不合格”,这很可能让不少人因此前功尽弃,被剥夺公平竞得工作的机会。

  就直觉判断而言,健康人当然比“病人”适合当教师,身强力壮也比“带病上岗”要好得多。可需要明确的是,特定岗位的健康需求,理应是一种“必要的健康”而不是“完美主义的健康”。换而言之,对于健康的标准当以“不影响履职”为限。举例而言,空军招飞和教师招聘,两者的体检要求堪称天差地别。这事实上,揭示了一个基本的道理,入职体检是服务于职业本身需要的,而不该是基于“完人”逻辑、功利视角,而去苛求于人。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绝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通过药物控制,都能维持相对较好的身体状态。糖尿病,可当成是一种温和的慢性病。对于患有糖尿病的“准教师”们,完全不必闻之色变、严防死堵。选聘教师,更多还是应该基于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和道德品行,在“身体素质”“健康状态”等指标设定过高的、不必要的门槛,是不算友好的偏见和内卷。基于此,浙江有关方面自知理亏,其表态“启动了教师资格体检标准修订工作”,就很能说明问题。

  一个必须正视的数据是,目前在我国,18岁至29岁人群中,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已达2%,30岁至39岁人群达6.3%。这些群体,恰恰是竞争教师工作的主力军。以严苛之体检标准将他们一票否决,是残酷的,也是没有意义的。对于慢性病患者,社会系统理应给予足够的包容,并应在就业机会层面给予“一视同仁”的对待。如若不然,那些偏见与排斥,无异于二次伤害。人为制造撕裂,何苦来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