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羊城晚报记者提前探营

今年羊城菊会童言共话好时光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12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李焕坤、钟达文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焕坤、通讯员钟达文摄影报道:秋风送爽,菊香醉人。广州文化公园第62届羊城菊会将于11月13日起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菊花景组预计在11月下旬进入最佳观赏期,菊展至12月初结束。11月11日,记者提前探营,了解本届菊会有何亮点。

  羊城菊会是广州市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连续举办时间最长的专业菊花展览。据广州文化公园园建部部长丁丽君介绍,今年菊会以“童‘话’好时光”为主题(见图),展出大型菊花主题景组17组,大立菊、悬崖菊、盆景菊、树菊等艺菊400多盆,各类时花、盆菊近3万盆。“今年我们以儿童视角为切入点,通过反映儿童时代印记、时代风采等,展现幸福时光,这些好时光正是源于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奋斗。以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走进主题景组中,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位于公园中心广场的《幸福印迹》。记者看到,该景组由红船、齿轮、机器人、和平鸽等元素,以及石头剪子布、滚铁圈等经典的童年游戏组成。景组设计以齿轮作为表现载体,将不同年代的玩具(游戏)组合串联成一个整体,展现不同年代的独特童年记忆。景组还别出心裁地在几个齿轮中间打造一条通道,游客可以穿梭其间,拍照互动,感受在菊花丛中嬉戏的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菊会特别增加了食用菊“黄球”的展示。据介绍,“黄球”外形似八爪鱼,花香清雅,花瓣可泡茶或生吃,叶子可以入菜,有清热解毒、平肝明目之功效。“我国食用菊花的历史十分悠久,希望通过菊会能给大家做一些科普。”丁丽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