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粤产电影《我的体育老师》再摘两项大奖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2日        版次:A10    栏目:    作者:李丽

    

  

  11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香港国际青年电影节暨第二届亚洲华语电影节在中国澳门闭幕,来自全球近200名电影人参加了此次盛会。粤产电影《我的体育老师》摘得两项大奖:香港国际青年电影节儿童片单元最佳儿童影片奖,以及亚洲华语电影节最佳导演奖两项大奖。

  《我的体育老师》花费两年精心打造,在广州取材,并百分百在广州取景。影片由周勇执导,新生代演员孙嘉麟、魏璐领衔主演,20多位老戏骨甘当绿叶,带领40名素人学生共同演绎。影片讲述的是广州市南武中学新来的体育老师刘昊辰在其他老师频频“霸课”的情况下,毅然捍卫高三学生们上体育课的权利,最后和各科老师一起帮助同学们备战高考的热血故事。

  此前,《我的体育老师》先后在全国各地进行了30多场路演,获得了2万多观众的一致肯定和好评。观众认为,影片“超出预期”“非常接地气”“有笑点、有泪点、有思考,给青少年传达出积极向上的力量”。

  在业内人士中间,《我的体育老师》也取得了不俗的口碑。广东知名电影人赵军表示:“这是我看过的校园体育题材电影中最好的一部。”《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认为:“影片摆脱了中学生教育题材中的早恋、家庭阴影等校园叙事方法,回归到校园真实的生活。”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名誉会长张思涛认为:“该片与《我不是药神》异曲同工,大胆地反映了生活中的矛盾。”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表示:“《我的体育老师》才是青春片正确的打开方式。”

  《我的体育老师》在多个国内外电影节上获得殊荣。继成功入围2021年法国尼斯国际电影节国际长片单元,斩获“最佳外语片”“最佳长片”“最佳场景设计”“外语片最佳原创剧本”“外语片最佳导演”五项提名后,该片又入围第六届金枫叶国际电影节院线类别“金枫叶”单项奖提名;入围第十八届美国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长片竞赛单元;角逐第十七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不久前,《我的体育老师》荣获第六届“金童象”优秀故事片奖。

  此次,《我的体育老师》在香港国际青年电影节中再斩获两奖。本届香港国际青年电影节共征集影片1200余部,作品来自中国、美国、英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过评审专家层层筛选,最终入围影片百余部。此外,本届电影节还举行了《疫情之后的电影变革和机遇》《粤港澳大湾区电影融合发展论坛》等相关活动。(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