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为什么要用纸板搭建悬浮桥?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2日        版次:A11    栏目:潮人审美    作者:BOBO

     浮在水面的纸板桥

     气球吊起凌空的桥在人们头顶掠过

  

  今年7月,法国一位行为艺术家奥利维尔·格罗塞特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的台伯河上设置了一座18米长的纸板悬浮桥,将法尔内塞宫和对岸的法尔内西纳别墅花园连接了起来。

  虽然这座桥只存在了几天时间就撤下了,但这种艺术呈现形式却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早在16世纪时,意大利建筑大师米开朗基罗就曾受教皇保罗三世委托,想要在法尔内塞宫和台伯河对岸的花园建立连接,但当时由于种种原因,米开朗基罗最终只在一边造出了一道拱门。500多年后,这个梦被奥利维尔实现了。他请来当地的艺术家与普通居民一起合作,用废弃的纸板加上胶带和颜料,完成了这座悬浮桥。

  虽然这座桥被称为“乌托邦式的、临时的、无用的建筑”,很快就拆除了,但当时它已成为一景,被很多人围观、合影。设计者格罗塞特说,这是对大师的致敬,是为了将历史与当下相结合,唤起人们对过往的回忆。

  奥利维尔·格罗塞特出生于法国巴黎,毕业于瓦朗斯美术学院。他早在2007年就开始了这个艺术项目的系列设计与创作。在他的个人官方网站上,还可以找到好几座类似的纸板桥,还有纸质的巨大小船与飞机。它们要么悬浮在天空中,要么漂浮在水面上,都被归纳到一个名为“诗意装置”的栏目下。比如,几个巨大的白色氢气球,吊起一段廊桥掠过屋顶和阳台,飘浮在人们的头顶;一段纸质的廊桥踩着“彩色鞋子”漂浮在水面上。

  为什么要修建这种并不实用的桥?格罗塞特说:“这就是一种虚假外观的象征。”他认为我们看见的,有时并不像我们所知道的那样。就像梦幻与现实,有时并不是那么容易分得清。而有用还是无用,更不能轻易下定论。他的装置并没有想过要服务大众,他只是想为现实生活带来一种想象。因此他选择了用价格低廉、操作灵活,且便于组装和拆除的瓦楞纸作为常用材料。

  最为有趣的是,每一次,他都会提前在自己的官网上公布作品即将出现的时间、地点和目标效果,然后召集有兴趣的人共同参与创作。不知下次,他的作品又会出现在哪里呢?

  (文/BOBO 图/奥利维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