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昙花遇寒抢开花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2日        版次:A11    栏目:奇趣生物    作者:魏露苓

    

  

  □文/图 魏露苓

  

  已过立冬,广州却迟迟未有冬意。11月7日深夜,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次强冷空气突然到达广州,一时风雨交加,至8日凌晨,室外气温比24小时前直降10℃有多,感觉真是“一夜入冬”。

  有趣的是,降温当晚,我家阳台上养了20余年的一盆昙花突然一口气开出12朵花,次日又开一朵。虽然之前已于立冬时开始现蕾,但起初,幼蕾也是和往年一样慢慢长大。到11月后,花蕾却突然加速生长,13个花蕾几乎同时长出了渔钩状弯曲——这已是昙花马上要开的迹象。从生长慢到生长快,从生长不统一到统一加速,这种情形还真是颇为少见。

  昙花属仙人掌科,附生肉质灌木。老茎柱状,分枝看似叶,侧扁,代叶起光合作用。真正的叶子早已退化。花单生于枝侧,漏斗状,于夜间开放,白色、芳香,只开四小时,即所谓“昙花一现”。昙花原产南美洲的热带沙漠中,以上特性,都是它为了适应沙漠生存而进化出来的。

  这株昙花种植在阳台上后,经过隔年换土、精心莳弄,已形成基本固定的开花规律:一年两个花期,初夏、初冬各开一轮。花期一到,每晚少则一朵,多则七八朵。这次的意外惊喜——一次开出12朵花,究其原因,应该还是天气。过去它开花时遇上的气候条件,初夏虽热而非极热,初冬是凉爽而非寒;有风却不大,有雨也不急。但像这次如此直落十多摄氏度的强降温加下雨,还是第一次遇到。

  请教植物学专家后得知,原产热带美洲的昙花有一特性,就是不耐霜冻,在北方无法露地越冬。而植物开花,实为繁殖所需。当植物遇到不利的生存环境时,便会加速这一过程,提前开花,以便在被旱死或冻死之前,留下种子。因为种子与植株相比,更能抵抗严寒或干旱等不利的环境,这样便能熬过灾害,继续生存。或许这正是这株昙花突然加速开花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