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两条城际铁路公布站点 就征地建设征求意见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2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严艺文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艺文报道: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日前发布了关于征求对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铁路工程和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铁路工程建设意见的通告,公布了两条城际铁路的站点,就这两条城际的建设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公众可于11月30日前反馈意见。

  根据《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铁路工程建设的通告(征求意见稿)》,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工程,线路起自在建广州市轨道交通18号线广州东站,终于花都花城街站。线路途经天河区、白云区、花都区,全长约39.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站7座,分别为京溪路站、白云东平站、白云城市中心站、方石站、凤凰南路站、马鞍山公园站、花城街站,均为换乘站,设线路所1处,平均站间距约5.7公里。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铁路工程建设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显示,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工程,线路起自在建广州市轨道交通22号线芳村站,终于白云机场的机场北站。线路途经荔湾区、越秀区、白云区、空港经济区、花都区。线路全长约41.1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站10座,分别为彩虹桥站、广州火车站、白云站、夏茅站、白云城市中心站、方石站、人和站、机场东站、机场南站、机场北站,平均站间距4.1公里。

  通告明确了工程建设范围及征收补偿安置工作的实施方法,其中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铁路工程用地涉及的征收补偿安置工作,由沿线天河区、白云区和花都区政府负责;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铁路工程用地涉及的征收补偿安置工作,由沿线荔湾区、越秀区、白云区和花都区政府负责。

  通告明确,两项工程均为“服务民生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工程建设范围内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顾全大局,积极支持、配合国家建设,不得阻挠建设工程的测量、钻探、征地拆迁及施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