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脱单盲盒”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2日        版次:A06    栏目:漫话漫画    作者:陈广江

    


  文/陈广江 图/春鸣

  

  “这是一个盲盒交友游戏,你不知道会抽到谁的字条,也不知道你的字条将会被谁抽到。”近日,“脱单盲盒”兴起,据称,只需付费1元钱,就可以“邂逅”一位有缘人。记者发现,“脱单盲盒”在线上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商家瞄准了城市单身男女,通过定制小程序引流,还可以发展代理商。律师提示,用户需要注意背后潜在的风险。(11月21日中新网)

  万物皆可盲盒,爱情也不例外。只花一元钱就能找到有缘人,如此“物美价廉”、罗曼蒂克的事情,你信吗?不管你信不信,“脱单盲盒”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出现,并从线下蔓延至线上,形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作为一种交友游戏,正在流行的“脱单盲盒”已经变味,其害不容小觑。

  事实上,没几个人真正相信一元钱就可以找到爱情,但这并不妨碍不少单身男女乐此不疲地加入到这场游戏中。年轻人向来不拒绝新鲜刺激、好玩有趣的交友游戏,虽然明知开盲盒找爱情不大靠谱,但也愿意支付微不足道的一元钱试一试,“万一遇到缘分呢”?谙熟此理的盲盒商家,恰恰以极其低廉的经济成本,迎合了庞大单身群体的内心需求。

  单身年轻人相信缘分、期待爱情是正常的,但无论脱单怎么焦虑、迫切,也要警惕这种危险的交友游戏。恰如网友所言,这种交友游戏就是“割韭菜”,而且是割两茬——想找对象的单身者和想赚快钱的代理商,无论是1元的“入场费”,还是9.9元的代理费,虽然金额不大,但都是智商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