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央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

让主旋律和正能量 成为网络的主流量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5日        版次:A04G    栏目:责任论坛    作者:

    

  

  中央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在作《关于网络媒体社会责任的思考》的演讲时表示,网络媒体是时代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要让主旋律和正能量成为网络的主流量。

  张拥军指出,当前媒体格局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网络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正在发生重塑。网络媒体日益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主平台,成为社会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之一。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1.6%;其中,8.88亿人看短视频、6.38亿人看直播、8.12亿人网购、4.69亿人叫外卖、3.25亿人使用在线教育、2.39亿人使用(在线)医疗。

  张拥军表示,网络信息有海量、开放、及时和交互等优势;网络传播则呈现出去中心化、社交化、智能化、分众化、集聚化等特点。应准确把握网络媒体的特点,充分认识其承担的社会责任;要准确领会中央要求,把责任压到实处;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

  他指出,网络媒体应当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作为自身的责任和使命,要让主旋律和正能量成为网络的主流量。在内容上要积极、健康、向上;在作用方面要坚定信心、凝聚力量、鼓舞士气、激发干劲;在技术方面要让算法为优秀内容插上翅膀;在方法上要把握要义,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切准时代的脉络,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