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阳“狗咬人”事件:行动比反思更重要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5日        版次:A09G    栏目:来论照登    作者:陈广江

  □陈广江

  

  在“狗咬人”舆情发酵后,23日晚,河南安阳通报了对涉“狗咬人”事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决定。当地城管、市监、公安及街道办等多个单位多名人员受到处分,其中狗主人王新刚被撤职,并调离执法岗位。另据介绍,23日下午,安阳市召开了全市党员干部“转作风,提效能”警示教育整顿大会。(11月24日新华社)

  俗话说,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但安阳这起“狗咬人”事件竟一步步发展成了全社会关注的大新闻,让政府公信力和地方形象受创,当地理应严肃处理、深刻反思,杜绝类似舆情事故。行动则比反思更重要,安阳“狗咬人”事件应成为“转作风,提效能”的新契机、新起点。

  从来没有不合格的狗,只有不合格的狗主人;动物可以不懂事,人必须明事理,这是人尽皆知的常识。一度蛮不讲理的狗主人王新刚,以及相关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责任人,受到了应有的处分,纯属咎由自取,大快人心。安阳“狗咬人”事件为某些养狗者又一次敲响了警钟!

  “狗咬人”事件是一面镜子,照出的都是老毛病——“不思进取不想为、求稳怕乱不敢为、本领欠缺不会为、消极懈怠慢作为、装模作样假作为、以权谋私乱作为”,这些问题的本质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应该说,当地的处理不可谓不严肃,反思不可谓不深刻,但老百姓不光看你怎么说,更看你怎么做。

  “狗咬人”暂告一段落,接下来当务之急是查清王新刚之妻李小迎涉嫌诈骗“百万”的问题,给受害人和社会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狗咬人”涉及的是民事纠纷,而诈骗则涉嫌刑事犯罪;前者牵出一些单位、干部立场不稳、作风不实、能力不足的问题,后者又会牵出什么问题备受关注,当年的办案民警一句“这个案子不复杂,但是事情复杂”令人浮想联翩。

  不难发现,“狗咬人”和李小迎涉嫌诈骗在处理方式上,几乎如出一辙。两个月内,省级电视台连做10期节目解决不了“狗咬人”问题,直到逼哭知名女主持人、引来媒体“围殴”,事件才迎来转机;2013年,李小迎涉嫌诈骗罪被刑拘,但没多久即恢复“自由身”,此后受害人上访举报8年,案件纹丝不动,直到搭上“狗咬人”新闻便车,案件才重入正轨。

  揆诸现实,小事被拖大、简单问题复杂化,并非个案。最近,武汉女子“拿命控告遛狗不牵绳”的悲剧,同样引发全网关注,目前,警方已经以寻衅滋事案受理此案。如果涉事遛狗者稍微懂点常识、知点是非,如果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尽到相应责任,女子轻生悲剧或可避免。

  狗患是城市治理顽疾,各地莫不如此。但也不要人为夸大治理难度,事实一再证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面对频频上演的闹剧、悲剧、恶作剧、“连续剧”,我们最缺的不是教训、反思、共识,更不是震天响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但愿典型个案能成为城市治理、法治进步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