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21留学申请季指南:性价比高的留学国家有这些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5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孙唯、邱尧丹、黄培菲、李适雅、黄赟莹

    


  文/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邱尧丹 通讯员 黄培菲 李适雅 黄赟莹

  图/视觉中国

  

  对于有意赴海外留学的学子来说,了解各国的入境防疫政策、安全措施、留学费用、奖助学金政策等是非常有必要的。

  

  “安全因素”成新的关注点  

  

  “最近很多家长都来咨询美国疫情情况和美国留学的安全问题,他们特别想了解美国还适不适合留学,大多数家长因为安全问题,对是否让孩子赴美国留学犹豫不决。”启德教育美国留学顾问冯老师介绍,“安全因素”是现在许多“准留学生”比较关心的问题。

  景鸿教育总经理唐泽坤介绍,目前出国留学要考虑的安全因素包括人身安全和防疫安全。对于人身安全来说,有部分国家是很有“安全感”的,例如新加坡,一直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对于中国留学生而言,具备距离近、性价比高等优势。

  而对于热门留学目的地美国来说,“由于美国拥有不同的州,建议家长和学生要多维度分析,先从学校的治安系统是否到位入手,部分美国高校会提供24小时校内巡逻、夜间护送、24小时紧急电话、宿舍监控等一系列安全服务”。唐泽坤表示,然后可以考虑当地城市的犯罪案件发生率或参考权威报告中的安全指数,从而选择合适的城市及院校。仍需要提醒的是,留学生应适当增强安全意识,避开治安危险地带,保障个人的基本安全。“目前,怀俄明州、新罕布什尔州、佛蒙特州等都是美国本地居民安全感较强的州。”唐泽坤推荐。

  

  防疫入境政策也有必要了解  

  

  在防疫安全方面,唐泽坤介绍,要判断各国疫情防控情况,可以参考该国的疫情致死率、应急防疫措施、医疗服务能力及设备、专业医护团队力量与防疫物资储备等。例如目前英国部分院校已积极采取防疫措施,大部分学校强烈建议学生在人流大的区域,如教学区、图书馆、电梯等地佩戴口罩。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甚至强制要求师生在学习区及电梯内戴口罩;学校也要求师生每周进行两次新冠自检。防疫码也在英国、新加坡部分院校推行,如伦敦大学学院就要求师生下载一款英国当地的健康防疫手机软件,进入部分室内区域需扫描二维码。

  此外,防疫入境政策也有必要了解,目前部分国家逐渐对中国留学生开放国门,这与中国有力的防疫措施息息相关。唐泽坤介绍,美国、英国等国家开始逐步认可中国疫苗。早在9月末,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表示,只要接种世界卫生组织授权紧急使用的疫苗,就算打过疫苗,也就是说,只要中国留学生们在国内接种的是国药或科兴的新冠疫苗,并且携带三日内核酸阴性报告,赴美则无需隔离。随后,英国、爱尔兰、德国、澳大利亚等国也宣布已接种国药或科兴新冠疫苗的中国留学生,入境后可不再需要隔离。

  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有关负责人此前还提醒留学生,赴英国的航班要求旅客在起航前三天内进行专门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登机时需携带检测报告和英文版报告。

  这里要提醒的是,如果目的地需要隔离,学生就要提前做好时间规划了。

  

  部分欧洲、东南亚国家费用较低

  

  “留学费用”始终是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那么,哪些留学国家性价比比较高?

  据了解,部分欧洲国家的留学费用普遍较低,它们对非欧盟学生实行免学费或低学费的高等教育政策,例如匈牙利、法国、德国、瑞士、挪威、奥地利、卢森堡等国家。以匈牙利为例,每年总费用一般不超过12万元人民币,还有机会享受国际生奖学金项目,获得10%-60%的学费减免。

  东南亚方面,东南亚国家一年总费用仅需10-15万元人民币左右,性价比也颇高。例如新加坡拥有丰富多样的学费津贴,政府一般会为获录取的学生提供70%——80%的学费津贴,不过公立和私立大学的学费差距较大,新加坡公立大学每年的学费在1万至4万元人民币之间,新加坡私立大学本科学费约为每年4.5万至8.5万元人民币,研究生每年的学费标准为9.5万至14万元人民币。

  

  赴英美要把握奖学金申请机会

  

  不过,赴英国、美国留学仍是大部分留学生的首选,但近几年,英美两国的留学费用和生活成本持续上升。

  根据英国《完全大学指南》发布的《英国大学学费调查报告》,2020—2021学年英国授课型研究生课程的海外学生需要支付费用比去年增长了近1000英镑,涨幅高达6.5%,是近年来最高的一次。上涨的房租也加重了留学生的负担,目前英国房租平均每月约为8325元人民币,伦敦房租更是高达13691元人民币左右。

  再看美国大学的学费,根据美国大学理事会最新发布的《2020-2021年本科学费报告》显示,中等价位大学的学费和费用每年约为2.4万美元至3.5万美元,学费较高的大学则高达5.5万美元至8万美元。

  “北美国家中,加拿大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选择,每年学费加生活费为15万至30万元人民币,亦有宽松的留学移民政策。”唐泽坤介绍道。

  琥珀教育留学专家黄慧表示,如果准留学生们想要进一步降低留学费用,则可以多多关注拟就读院校官网上发布的奖学金信息,了解奖学金的申请条件,注意奖学金申请的截止日期,把握申请机会。海外大学奖学金数量众多,涵盖的专业和科目也很广,学生们可以大胆地申请。以英国为例,除大学提供的大学奖学金、院系奖学金和专项奖学金之外,还有英国政府提供的志奋领奖学金、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发起的非凡英国奖学金等可供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