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对于境外传播的谎言及时有效的反制非常重要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5日        版次:A03    栏目:相关链接    作者:李春炜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春炜报道:怎样更好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在24日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论坛上,有一场主题为“中国价值的世界传播”圆桌对话会,在场多位大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近两年来,境外媒体对中国的负面情绪较多,中国价值是不是不被世界认可?观察者网创始人李世默认为,这种现象恰恰说明,中国价值,已经成为很多国家人们心中的另一个选项。他以“共同富裕”为例说道,科技助长了资本的垄断,有可能导致贫富落差的加大,这是一个全世界的难题。但中国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打击资本垄断。《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也曾评论“中国人做到了我们一直想做的事”。

  最近大火的网络大V乌合麒麟团队负责人胡睦洋认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需要用外国人“懂”的方式。他表示,乌合麒麟团队尝试在社交媒体上用时事热点作画的形式,一下子找到了爆点,“知道你想说什么,讽刺什么”,情感的交流也更为直接。

  啊哈娱乐创始人兼CEO,伍六七系列动画出品人、制片人邹沙沙对此表示认同。她以伍六七系列动画在海外的火爆为例提到:“无论在中国还是国外,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位平凡英雄。我们的作品强调爱与包容,在世界很多地方不稳定的大环境下,国外的粉丝能在这个动画里面找到心灵安慰,其实大家的情感是相通的。”

  新华社徐泽宇工作室负责人徐泽宇认为,对于境外传播的一些谎言,及时有效的反制非常重要。他以武汉疫情为例谈到,当时境外流传很多关于武汉的谣言,他制作了大量的武汉实际情况视频进行反制,让一部分外国人认识到事实并不是外媒报道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