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大鳍鱿鱼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A11    栏目:奇趣生物    作者:海珠

     大鳍鱿鱼(资料图片)

  

  □海珠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称,最近他们使用遥控无人潜水器在墨西哥湾的西佛罗里达悬崖下深海海域,发现一种巨型鱿鱼——大鳍鱿鱼的身影。

  这种头足类软体动物有8条长长的触手和两条长长的触须,在大约20年前才首次被正式描述,对于人类来说它们一直属于相当神秘的存在。目前所发现的几只大鳍鱿鱼中,最长的长度可达6.4米,其手臂和触须就有约6.1米,这让人无法想象这些长长的触须是如何发挥作用并与身体保持协调的。

  科学家们对这种巨型鱿鱼如何捕食作出了各种猜测。他们发现,在大鳍鱿鱼长长的附肢上有微型吸盘,或许它们就是通过这些附肢在水中随意拖动,趁机利用这些吸盘来捕获送上门来的猎物的。

  由于这种大鳍鱿鱼极少被发现,暂时人类还无法确定它们的生活习性究竟是怎样的。甚至科学家最初一直以为大鳍鱿鱼所属的Magnapinna属只有一个物种,但近年却发现,其同一属中至少还存在三种以上的其他不同品种的大鳍鱿鱼。想知道更多,还需要人们与它们有更多的“偶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