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卫组织:

疫苗只可降低40%德尔塔毒株传播风险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A09G    栏目:    作者:

     25日,人们在英国伦敦佩戴口罩出行 新华社发

  

  世界卫生组织24日说,新冠疫苗只可将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的传播风险降低约40%,人们不可以错误地认为接种疫苗后无需采取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许多人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后产生“虚假的安全感”,误以为无需再采取其他防疫措施。但是,面对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德尔塔毒株,疫苗在阻断病毒传播方面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有效。

  他说:“数据显示,德尔塔毒株出现前,疫苗能把(新冠病毒)传播风险降低约60%。随着德尔塔的出现,这一数字降至约40%……我们已经说得够清楚了:即使你接种了疫苗,请继续采取预防措施,防止自己被感染以及传染其他人。”

  法新社24日援引世卫组织每周流行病学报告报道,过去60天内上传至国际共享基因序列资源“流感数据共享全球倡议”平台的84.5万个新冠病毒样本序列中,99.8%是德尔塔毒株。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说,德尔塔毒株眼下仍在进化,世卫组织正追踪其传播及变化情况,研究它“在传染性方面还会有多大变化”。

  世卫组织长期以来强调,目前的新冠疫苗主要目标旨在降低新冠重症、住院及死亡风险,而非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说,尽管疫苗预防感染德尔塔毒株的效果没有预防感染其他毒株那么好,但在预防重症的有效率方面“大多数情况下仍超过80%”。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