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卡扎菲之子参选资格成问题

选举委员称其曾经犯罪,不能参选总统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A09G    栏目:    作者:

  利比亚选举委员会24日驳回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次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的总统竞选申请,理由是他曾经犯罪,不具备参选资格。

  赛义夫·伊斯兰14日在南部城市塞卜哈登记参选总统。有媒体称这是他近十年来首次公开露面。他一度被视为卡扎菲的接班人。

  2015年,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一家法院裁定赛义夫·伊斯兰犯有战争罪,缺席判处他死刑。赛义夫·伊斯兰否认有罪。

  今年,大约98人登记竞选利比亚总统。除赛义夫·伊斯兰,利比亚选举委员会认定另外24名候选人也不具备参选资格,包括前总理阿里·扎伊丹。不过,即便通过选举委员会“初筛”,一些候选人的竞选资格仍然遭到质疑。

  申请参选人可就选举委员会决定提起申诉,由利比亚司法部门作最终裁决。

  利比亚东部武装“国民军”领导人哈利法·哈夫塔尔16日宣布竞选总统。他的对手声称,哈夫塔尔是美国籍,且在2019年至2020年进攻的黎波里时犯下战争罪,同样没有参选资格。哈夫塔尔否认上述指认。

  利比亚总统选举定于12月24日举行,议会选举推迟到明年2月中旬。在德新社看来,利比亚各派势力围绕投计票规则和候选人资格争执不休,选举日期充满不确定性。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