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花城尚美,‘育’见未来”广州市中小学美育成果展示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热议美育时代属性与实践路径
思辨美育树立文化自信的力量

“三动十二策”构建广州中小学校美育新格局,未来六项举措大升华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蒋隽、田欣妍、张慧敏

     美的思辨:深挖文化自信背后的美育

       吴颖民(右)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何平(左)广东省学校美育工作指导委员会专家

     郭声健 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林若熹 中国艺术研究院、广州美术学院教授

     与美对话


  策划/统筹 陈晓璇

  文/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实习生 田欣妍 张慧敏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进一步提升了美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基础性地位。广州校园美育现状和成就如何?未来如何加强?11月20日,花城尚美,“育”见未来——广州市中小学美育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广州市执信中学举行。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羊城晚报社和广州市执信中学承办,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协办。活动邀请美育专家汇聚一堂,共同为广州市中小学校美育工作的推进和提升出谋划策,发挥官方指导、媒体联动、专家支招的三方协同优势,同时邀请全市各区的美育工作者在答辩中思考如何通过美育树立文化自信,共同助力广州美育新格局的构建。

  

  美的讲坛  

  大咖开讲

  

  论坛的第一个环节是“美的讲坛”。广州市、区教育局和学校代表,首先展现了广州美育现状、特色和成就,美育专家们作了主旨报告。  

  

  广州学校美育态势良好 未来六项举措大升华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敏生介绍,近年来,广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着力解决制约和影响学校美育工作的师资、场地、教学质量等基础性问题;着力构建美育课程推进、美育评价等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师资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加强设施保障、加强团队布局、推进品牌建设、加强文化传承六项重点工作;着力整合部门、社会、高校三项专业资源,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提升学校美育水平,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总的来说,广州市学校美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陈敏生表示,接下来广州将努力破解制约学校美育发展难题,切实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改革。一要在营造社会、学校、家庭共育的美育氛围方面下功夫;二要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下功夫;三要在教会、勤练、常赛(常展)方面下功夫;四要在建立健全学校美育评价指标体系方面下功夫;五要在加大美育资源保障方面下功夫;六要在加大美育督导检查力度方面下功夫,构建一个完善的美育制度、课程、评价体系,配强一支美育教师队伍,集中力量落实新时代美育改革发展任务,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美育教育。

  

  市教育局  “三动十二策”构建广州中小学校美育新格局

  

  广州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林海英作了《美育涵养幸福人生——“三动十二策”广州模式构建中小学校美育新格局》主旨报告。广州“以政府驱动为引领、以部门推动为支撑、以校社联动为抓手”,以“三动十二策”广州模式构建中小学校美育新格局。

  具体来说包括:出台《广州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制度先行;校际交流实现艺术教师教学水平整体提升、均衡发展;城乡学生共享优质体育美育资源,实现城乡一体发展;坚持岭南文化同根同源的主线,促进粤港澳三地美育工作力量的交流合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力解决美育课堂教学中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美育课堂教育的科学规范;将艺术素质测评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增编招聘、购买服务等形式,逐步增加中小学校艺术教师配置;把高水平团队建设作为示范引领带动学校美育普及工作的重要载体,培养提升选拔美育拔尖项目和人才的重要平台;市、区、学校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按照“建项目、创特色、树品牌”的目标要求,推动艺术教育特色发展;各学校基本建立各类艺术社团,让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各样美育实践活动,培养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以“文学艺术名家进校园”活动为载体,将富有岭南特色、体现岭南水平的专家请进课堂,既破解了现阶段学校美育教师紧缺问题,又整合各方资源充实美育教学力量。

  据介绍,“三动十二策”推动了广州市中小学美育工作新变化、新发展,逐步实现“五个转变”:从以往重赛事到重培养的转变、从以往重成绩到重素养的转变、从以往重尖子到重普及的转变、从以往抓单项到抓体系的转变、从以往单打一到聚合力的转变。

  

  试点区  每学期为学生自动生成艺术素质评价报告

  

  作为广州首个试点美育测评的城区,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建辉作了《人文艺术美湾区 幸福天河新标杆》的美育工作经验分享。

  “要做好美育必须评价。”王建辉特别强调,评价的目的一是更好地激励大家;二是诊断教、学、管理的不足。创造力不容易测,但也要想办法测。天河特别重视学生层面期末考试纸笔测试,测完以后学生和老师都看到自己的不足,并得到激励。通过反思和改进,美育得到推动,不断往前走,终极目标是提升每个学生的美育素养。

  

  典型校  艺术课程实行“选课走班”模式

  

  作为广州的百年名校,广州市执信中学一直重视“五育”并举。副校长林间开介绍,学校从课程建设和活动开展两个方面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艺术学习氛围。学校以国家课程标准为指导,结合学校育人目标,开足开齐开好艺术类课程。

  在日常教学中,艺术课程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教学,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在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同时,兼顾对艺术形象美、音乐美、想象美、创意美的学习和领悟,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学校开发了系列艺术特色校本课程,早在2004年,学校高二年级的艺术课程就实行“选课走班”模式,每学期提供六个模块的艺术课程,让学生自主选课。

  

  全国美育专家  以美育人,面向人人,教学改革,评价推进

  

  在听完广州美育经验之后,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声健通过视频,跟大家分享了他所总结的《新时代学校美育发展关键词》。

  郭声健曾在广州工作7年,对广州美育的跨越式发展深有体会。他指出,做好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必须紧紧把握四个关键词:以美育人,面向人人,教学改革,评价推进。

  新时代的学校美育必须坚决杜绝伤害学生身心健康的功利化追求,切实扭转美育技术化、专业化倾向,倡导美育生活化,生活美育化,真正让美育回归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育人正轨。

  “面向人人”的当务之急是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建立对基础薄弱学校的帮扶机制,努力确保乡村孩子有课上;二是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艺术展演机制,着力提升美育活动的参与面。

  “教学改革”要树立学科融合理念,把握好“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教学模式的基本内涵与实质。

  “国家美育评价”设计的是一套组合拳——建立三项评价制度与推进四项评价改革。

  

  广东美育专家  广州美育高站位、深内涵、有特色

  

  珠海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学校美育工作指导委员会专家何平很认同广州美育经验,基本构建了“高站位、深内涵、有特色”的学校美育新格局。他对广州美育的特色如数家珍:早在1987年广州市荔湾区三元坊小学便开始了民乐教育;2005年荔湾区西关培正小学就设立了专门的粤剧班;2012年,广州市教育局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共建“广州学生交响乐团”;2014年开始天河区全区试点美育测评工作;2016年起每年举行“羊城学校美育节”;2017年执信中学和广州交响乐团形成了互接;2018年广州大规模开展有特色的学生美育实践;2019年举办农村中小学艺术实践活动等。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底广州市教育局历时两个月,由何平组织美育调研专家,对全市11个区的数十所学校开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