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与美对话 探讨实践新路径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

  在“与美对话”环节,不同身份的代表齐聚一堂,探讨美育的时代属性与实践路径。

  

  “德智体美劳,美育‘五育’中处于什么位置?今后如何发展?”主持人何平开门见山地抛出问题。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林若熹指出:“人性包含善恶,我们进行美育教育,就是要引导人性向善前进。”

  越秀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晓用五个手指比喻五育:“美好生活是靠双手共同完成的,德智体美劳很难排序,五者之间相辅相成、共同生长,一定要全面发展才会有幸福人生。”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教研员陈锦莹表示,美育的属性就是心灵的培育,百年树人。如果把美育比作生命之树,美育课程就是这棵生命之树的树干,新时代如何落实美育课程非常重要。

  作为一线教师,广州市铁一中学艺术科组长梁杨看到不少问题的存在,一些学校或老师认为美育时间占了智育时间,但站在育人高度,美育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对智育形成正反馈。每个美育教师应该认真琢磨教学,让自己的课堂在形式上吸引人,在情怀上打动人,在思想上启迪人,让课堂洋溢着真善美,这就能发挥出课堂美育的功能。

  作为校长代表,执信中学校长何勇指出:“现在物质生活丰富,为什么很多人觉得不幸福?幸不幸福是内心的感受,美育对于学生的情感、精神世界、幸福生活非常重要。”执信的美育课程侧重于体验和特长的发展,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发展美育、艺术方面的特长,有终身审美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