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出6招防控少儿近视

11个区县创新性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张华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华报道:“双减”文件出台以后,校内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的课业负担逐步减轻,为防控近视创造了良好的条件。11月25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大力推进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工作指引宣贯现场会上获悉,广东省组织专家编写形成具有特色的《广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工作指引2021版》(简称《指引》),在第一批6个区县开展了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工作,获得明显效果。接下来,将陆续向全省推广。

  

  增加户外活动减少用眼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信息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中山大学中山眼科医院副院长卓业鸿指出,近视防控需要政府部门主导、各部门分工合作、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参与,但是,从国家到地方均没有统一的、具体的相应执行方案。

  为此,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省卫生健康委组织专题调研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编写形成具有特色的《指引》,把这些系统梳理形成的科学、明确和具体的适宜技术形成执行参考方案。据记者了解,《指引》中的近视防控适宜技术包括加强保护、健康用眼、及早发现、动态管理、科学诊断、规范矫治等6项内容。

  卓业鸿指出:“近视防控要做到‘一增一减’,即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持续近距离的工作学习等。我们提倡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每周累计14小时。增加日间户外活动时间是预防近视的关键。另外,教室内良好采光照明条件、配备适合身高的课桌椅、指导做好眼保健操等措施对保护视力健康也很重要。”

  “父母也要以身作则,和孩子一起少看电视,不躺着看书,多到户外运动。”卓业鸿强调。

  

  多区县现地方特色措施

  

  据了解,广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工作于2020年12月启动,经国家卫生健康委遴选,广州市增城区、深圳市福田区、佛山市高明区、江门市新会区、惠州市博罗县、揭阳市普宁市等6个区县纳入全国和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首批试点区县。2021年11月,新增深圳市南山区、韶关市仁化县、东莞市茶山镇、阳江市江城区、肇庆市端州区等5个区县纳入第二批全国和全省试点。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级调研员甘萍介绍:“通过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博罗县儿童青少年近视检出率连续3年下降,普宁市、高明区、新会区儿童青少年近视检出率增长趋势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

  甘萍表示,“近一年来,全省涌现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作思路和创新方法。比如,博罗县政府办公室印发技术试点实施方案,县财政拨付250余万元资金支持开展专项工作;江门市新会区开展清肝明目贴联合耳穴压豆防控青少年近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