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电动自行车超速改装乱象多?省公安厅:

违法改装不予上牌 管理条例明年年中出台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2月29日        版次:A03    栏目:民声·民生    作者:张璐瑶

     不少电动自行车行驶在人行道上

     广州部分门店带牌销售电动自行车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图/羊城晚报记者 郭思琦 王楠

  

  “提起电动自行车,就一个‘怕’字!”12月28日,省公安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时,一名市民面对镜头说出了对电动自行车乱象的心声。

  11月2日,广州市正式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近期,“广东民声热线”记者暗访却发现,有不少已上牌的电动自行车超速在市区横行,市民避之不及;还有电动自行车非法加装避震器、货架等装置;甚至有官方授权带牌销售店铺提供免费调速服务……

  违规改装、提速的电动自行车可以上牌吗?上牌后的电动自行车如超速行驶、随便改装,如何治理?节目中,面对群众关切,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杨日华表示,公安机关要按照法律法规来规范电动自行车的各种行为,要严格执行上牌查验要求,一旦发现违法改装,不能予以上牌。

  

  走访 电动自行车超速改装也能上牌上路?

  

  12月22日,有网友发布了一段外卖小哥驾驶不合格电动车遇到执法检查下跪磕头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

  不合规的电动车能上路吗?能上牌吗?根据广州市关于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相关要求,电动自行车办理登记上牌时,车辆必须有脚踏骑行功能,车辆不得有改装避震器或加装座椅、货架等行为,不得驾驶非法加装或者改装、拼装、超标等不符合相关规定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

  但记者走访发现,广州街头,超速、改装的“不合格”电动自行车仍随处可见。

  白云区机场路立交桥底十字路口的斑马线处,每当绿灯一亮,电动自行车就猛地蹿出。“你争我抢,经常出现交通事故。”附近居民说。

  超速飞驰的电动自行车常常让走在路上的市民吓一跳。记者驾驶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上路,即使开到最大时速25km,仍频频被“超车”,其中不乏已经上了牌的电动自行车。

  为什么超速电动自行车也可上牌?多家带牌销售点销售人员表示,他们在包上牌的同时还可免费提供改速服务,时速可提至40-60km。记者发现,在电动自行车上牌申请的表格里,没有关于速度一项的查验要求。

  近日,广州市统计局一项调查显示,61.4%的市民认为应当加大对电动自行车逆行/超速等行为的违章处罚力度,37.4%的市民支持加大电动自行车违规改装查处力度。  

  

  管理 全省已上牌800多万辆,违规调速检测难

  

  如何整治这些乱象?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邓正雨介绍,电动自行车改装、提速等问题,是交通管理的重点、难点、焦点。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市发生涉电动自行车一般程序交通事故654宗,同比上升33%,伤亡人数呈上升态势。

  在邓正雨看来,上牌给予电动车一个规范的“身份证”,是规范管理的第一步。

  为此,广东公安在全省推进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管理工作,其中广州已于11月2日启动上牌,东莞将于2022年1月1日启动上牌,其余地市除珠海外,都已启动上牌。

  数据显示,目前全省上牌电动自行车已有800多万辆,其中有400多万辆符合“新国标”,还有300多万辆虽然按照“旧国标”生产,但也给予过渡期予以上牌。同时,全省仍有3000多万辆电动自行车待上牌。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林圣康介绍,交警部门在上牌前设置了查验环节,按照国家和省相关现行规定,重点查验电动自行车的脚踏功能、外观尺寸、整车质量、CCC认证等。

  根据“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最高设计时速不得超过25km/h。但为了开得更快,不少市民在上牌前后会对车辆进行调速。如何检测电动自行车有无调速、调到多少?交警部门表示,这在审验过程中很难检验。

  

  风险 自行车改成“摩托车”,一旦出事责任大

  

  驾驶、销售调速、改装的电动车,违法吗?将会面临哪些风险?

  《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指出,生产、销售拼装、非法加装、改装的非机动车的,最高可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驾驶非法加装和改装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车辆,并对驾驶人处五十元罚款。

  广东省电动车管理立法正在推进过程中。近日公布的《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送审修改稿)》提出,有非法加装、改装电动自行车经营性行为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驾驶非法加装、改装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处二百元罚款;驾驶人拒不恢复或者现场无法恢复原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扣留车辆。

  邓正雨透露,《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已完成调查起草、专家论证、公众听证等工作,2022年年中会正式出台。

  他也提醒,老百姓在享受便利的同时,还应注意改装车存在的风险。除了交通安全风险和火灾风险外,还有法律风险。“电动自行车按规定属于‘自行车’、非机动车,改装后如果达到了摩托车的标准参数,一旦发生交通违法或交通事故,将被视为‘机动车’进行处罚和处理。如果驾驶人没有摩托车牌照,须承担无牌驾驶的法律责任,如果撞人致死,法律责任就更大。”

  

  整治 今年来穗市监局查处涉电动自行车违法案件137宗

  

  如何整治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提速等乱象?今年来,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专项整治。

  近期,白云区云城续远电动车店存在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行为,当事人从事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10辆。白云区市场监管局依据相关法规,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罚款20000元。

  花都区花东奥大红电动车厂存在生产质量不合格和销售与强制性认证不一致的电动自行车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依据相关法规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500元,罚款50000元。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对辖区内电动自行车市场开展专项整治,发现涉嫌违规改装电动自行车的店铺3家,9辆电动自行车和相关配件被依法处理。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累计查处涉电动自行车违法案件137宗,罚没金额约165万元。

  杨日华表示,要严格执行电动自行车上牌查验要求,一旦发现违法改装,不能予以上牌。同时,广州市要尽快对有资质的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点进行核查。林圣康表示,带牌销售点如有此类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会取消其带牌销售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