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坚持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2月29日        版次:A08    栏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张青兰、蔡苗

  □张青兰  蔡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凝练了坚持中国道路的历史经验,指出党的百年征程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在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进一步指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回顾历史,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就是一部中国道路的探索史、实践史。这条道路,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成就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过程中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道路;是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的道路;是坚持发展中国特色,向世界展现破除盲循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桎梏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的道路;是在国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背景下形成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时代,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基础上走好第二个百年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时代背景下立足中国实际坚持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坚持中国道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充分检验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坚持中国道路,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成为指导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的有力思想武器,根本在于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方向,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出了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方法和路径。更为重要的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矢”射中了中国国情的“的”,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正确道路,同时根据中国不同时期社会的矛盾、任务和目标,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的转变,探索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了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更彰显出自身真理力量”。因而,走好新时代的中国道路,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指导地位。

  

  在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下坚持中国道路

  

  走好中国道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正像《决议》所强调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命运、取得今天的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自登上中国历史舞台之日起,就开始探寻解决中国问题的道路,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突破条条框框和现成模式。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具有理论创新意识、责任担当意识、自我革命意识,具有目标感召力、思想引领力、民心凝聚力,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为实现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断提高自身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新时期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没有模板可借鉴,没有经验可照搬。而从国际上看,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交织影响、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泛起;从国内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任务仍繁重艰巨。在这种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任务艰巨的国内环境下,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统揽“四个伟大”,做到“两个维护”,才能使中华民族充满自信地走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

  

  在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持中国道路

  

  《决议》明确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时强调坚持中国道路,必须“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积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华文化深刻影响着中国道路的前进。重民本、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国式观念与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不谋而合,而强调大一统、秩序、集中的传统儒家文化与坚持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的百年历史经验相契合;“以人民为中心”是对“民为邦本”的民本精神的继承,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承载了“兼济天下”的大同精神。正如《决议》所强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文化底色。坚持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必须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顺应时代发展特征,焕发文化时代价值,促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才能走好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道路。

  

  在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中坚持中国道路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造福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为目标,“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因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把人民利益放在至上地位是我们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的百年奋斗道路中,从“为人民服务”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从“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水平,解决人民温饱问题”到“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始终坚持从人民角度出发,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百年中国道路是规制以契约、逐利为本质的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中人与人的全面异化的弊端,追求实现对“人的本质的真正占有”的道路,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新征程上,我们仍需继续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路径和方式,才能确保走好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

  (作者介绍:张青兰,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蔡苗,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