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坚持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青年建功新时代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2月29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林海峰

  □林海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并深刻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百年辉煌党史中,我们深知,早期共产主义青年抛头颅洒热血,用实际行动履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诺言。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新时代,只有坚持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青年学子建功立业,才能更好地展现当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才能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首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找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历史性的变革,是青年学生所处的当代中国最显著的实际,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人生事业的基石。中国的迅速崛起深刻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随着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日益提升,我国已经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青年学生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时代发展方向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从时代发展与国际格局两个维度上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确定自己在新时代的前进方向、发展道路和人生目标,进而树立远大志向和使命担当。

  其次,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明确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历史使命。新的历史方位,产生新的历史使命。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大学生的回信中曾谈到:“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对广大青年来说,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当代青年大学生最重要的历史使命。展望未来,当代大学生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正是当代青年服务国家社会的黄金时间。因此,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树立远大理想信念,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自觉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再次,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发扬新时代的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核心关键词是“斗争”,出现多达58次。建党百年以来,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四个伟大成就”。这些伟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换来的。当前,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我们的事业已经到达了一切前人都没有到过的地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新时代,我们越是突进前沿就越面临更多未知,越是发展壮大就越面临更多挑战,山峰越险峻,风光越壮美,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反复强调“斗争”精神,用意非常深刻。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作为青年大学生,也要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强烈的担当精神。关键就是要认真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第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增强新时代的价值认同。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因此,当代青年大学生只有筑牢“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充分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价值问题,才能进一步体会青年大学生修身立德的目的和意义,才能更好地理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摄了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认同要求,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也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更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新时代精神要义。青年学生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倡导健康的生活情趣,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是个大课堂。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他强调:“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实践出真知,青年学子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通过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来坚定信念、磨砺自我、了解国家、增长本领,为人生的奋发有为夯实基础。当前,阳江正处蓬勃发展的大好机遇期,正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抢抓“双区”建设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等重大机遇,紧紧围绕“两个定位”战略要求,推动“123+N”工作安排实施,奋力开创阳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各行各业的建设需要大量的青年才俊,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应该更加认识阳江、喜欢阳江、融入阳江,为阳江的发展建设贡献汗水和才智。

  (作者是阳江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