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对痒的快速反应能帮助人类提高警惕,甚至还有社交属性

挠自己为何不会痒?

——如果觉得痒,可能患了精神分裂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4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蝌蚪君

    图/视觉中国

  

  □蝌蚪君

  

  目前学界对“痒”的普遍定义是在350多年前由德国内科医生Samuel Hafenreffer提出的:“痒是一种不愉快的挠痒欲望。”

  科学家表示,“挠痒-发笑”与人类身体的防御机制、神经网络以及自我意识形成有关。

  现在人们还发现,给自己挠痒通常不会痒,如果挠自己也会觉得痒?这可能是精神分裂的典型症状之一。

  

  老鼠被挠也会笑

  

  我们的皮肤下散布着一层被称为“痛觉感受器”的神经末梢,其作用是把可能带来伤害的刺激传递给脊髓和大脑。当这些神经末梢感受到的外界刺激较弱时,人就会感觉痒,反之,外界刺激较强,则感觉疼。

  研究认为,对痒的快速反应能帮助人类提高警惕,有效识别并去除落到身上的昆虫或植物,防止异物对人体造成危害。

  “挠痒-发笑”并不是人类特有的反应,很多动物也是如此,并且原理和我们被人挠痒痒后忍不住笑出来相似。

  科学家通过对老鼠的实验发现,如果挠老鼠身体表面特定的地方,就会激活老鼠大脑负责触觉的一块特定区域,进而使其发出笑声。  

  

  挠痒的社交属性

  

  更进一步的研究表明,痒其实分为两种,除了感受到异物不自觉躲闪或拍打的自我保护行为外,哺乳动物被别人挠痒痒后忍不住发笑,其实还有社交属性。

  前者表明,痒会刺激大脑调节信息的区域,后者表明,痒会刺激大脑调节情绪的区域。就像和同伴玩闹一样,痒会刺激大脑感知乐观、愉悦等积极情绪的区域。这一点在对黑猩猩的实验中已经得到了印证。

  婴儿的“挠痒-发笑”机制也是他们最初开始尝试与父母进行沟通的方式之一,可能远早于语言沟通。

  虽然大多数人被触碰到手心、脚心和胳肢窝等敏感部位都会忍不住发笑,但是不同人对痒的反应程度有差异,这主要取决于不同的人对痒痛感觉的敏感程度。

  抛开自制力等主观因素,单从客观原因上讲,不同的人脊髓中感知痒、痛等感觉的受体含量不同,因此对挠痒痒的敏感程度也有差异,就和不同的人天生对疼痛的忍耐度不同是一个道理。

  

  为何无法挠痒自己?

  

  别人挠痒痒时我们总会忍不住躲闪发笑,但我们却无法挠痒自己,不信你可以试试。这其中的关键就在小脑。

  英国科学家Blakemore等人的实验表明,如果我们挠自己,在做出动作之前,小脑便会提前接收信号,形成我们会挠自己的意识,并且会经过神经系统将这一信号传递给身体各部位,同时告诉大脑取消对挠痒的应答。预判和预输出一旦形成,不管我们挠自己哪个身体部位,就都不会感到痒了。

  也就是说,自己挠痒痒,大脑中会形成一个正演模型,可以通过动作指令的输出副本来捕获动作和动作结果的因果关系,就像我们挠自己的这一举动已经提前在脑海中“彩排”了一次一样,输出副本就能预测我们被自己挠之后即将形成的感觉,从而有所防备。小脑在完成动作的预测中,则起到“先行兵”的作用。

  如果是别人挠我们,就算提前知情,小脑也并没有实现接收信息,所以我们不能提前作好准备,身体的各部分仍然处于无防备状态。这时如果手心、脚心和腋窝等敏感部位受到刺激,大脑就会对此迅速作出反应,指导身体作出躲闪或发笑等反应。

  对大多数人来说,自己确实不能挠痒自己,但这也不是绝对的。部分精神分裂症、情感或心理障碍的患者,却有可能对挠自己产生痒的反应。因为他们的大脑不能及时将行动本身与行动所产生的结果相对应。

  这些患者大脑中的运动系统和意识形成的区域一旦出现问题,便不能像正常人一样预测动作结果并提前作出反应,他们会觉得挠自己和被他人挠一样。这也是精神分裂的典型症状之一。

  所以,如果你发现自己真的能挠痒自己,最好及时咨询一下医生哦。

  (来源:蝌蚪五线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