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威姆斯胡明轩遭驱逐

场上形势瞬间反转,广东队以90比102再负辽宁队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4日        版次:A10G    栏目:CBA·焦点    作者:郝浩宇、吴之行

     韩德君(中)在比赛中防守胡明轩(右) 新华社发

  

  昨日,CBA联赛上演一场焦点对决,上赛季总决赛对阵双方广东队和辽宁队迎来了本赛季的第二场较量,结果辽宁队以102比90再次击败广东队,稳坐积分榜首位。这是一场堪称惨烈的比赛,广东队的威姆斯和胡明轩、辽宁队的韩德君均被驱逐出场,最终板凳实力更雄厚的辽宁队笑到了最后。此役,辽宁队球员付豪砍下全场最高的38分,是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   

  两周前,广东队刚刚以20分的差距输给过辽宁队,再次面对这一强劲对手,广东队主帅杜锋显然对本场比赛做了针对性布置。在两队的上一场交锋中,广东队的后卫线完全被辽宁队的郭艾伦和赵继伟压制,此役广东队明显提升了对辽宁队双后卫组合的防守强度,屡屡提前包夹限制二人出球。这样的战术收到了成效,辽宁队在上半时的进攻明显受阻,广东队在半场结束时也以5分的优势领先。

  纵观全场比赛,广东队对辽宁队两名核心后卫的限制都算成功。郭艾伦和赵继伟分别只有12分和10分进账,虽然付豪利用二人被包夹的空间得到了38分,但广东队至少完成了赛前针对辽宁队双后卫的部署。在上半时的大部分时刻,广东队都是占据主动的一方。直到第三节,场上局面因裁判的判罚彻底反转。

  比赛进行到第三节中段,当时广东队的领先优势保持在10分上下。威姆斯在突破时击打到韩德君脸部,两人随后发生了激烈冲突,这也一度引起了两队球员的混乱。最终,威姆斯和韩德君均被直接驱逐出场,广东队缺少了一个稳定的得分点,而且他们更在短时间内再遭打击,胡明轩在防守赵继伟时因垫脚被吹罚个人第二次技术犯规,不仅送给辽宁队三次罚球,自己也被驱逐出场。

  由于赵睿此役继续缺席,广东队在下半时的大部分时间只有徐杰一名主力后卫,实在无力支撑起全队的进攻。趁广东队两大主力不在,辽宁队乘机发动反扑,不光抹平了分差,更反过来确立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广东队不是不想在末节翻盘,但易建联、徐杰等主力球员体力耗尽,替补球员则难堪大用,最终无力回天。

  在第三节的那次冲突前,广东队引领着比赛;而在冲突发生后,纸面实力更强的辽宁队占了上风。比赛瞬息万变,辽宁队确实是整场比赛表现得更为出色的一方。不过广东队也打出了第二阶段开赛以来的最好表现,球队的执行力相当到位,如果赵睿在场,或威姆斯和胡明轩没有被罚下,那么胜负真的很难说。老将易建联虽然在进攻端的威力不如从前,但只要他在场上,广东队的防守就能提升一个等级。此役阿联得到18分7篮板4盖帽,诠释了什么叫真正的老当益壮。

  常规赛两负老对手辽宁队,这对于广东队而言当然是件丧气事。但归根结底,这两场还只是普通的常规赛,对赛季的最终结果产生不了太大的影响。若是两队在季后赛再次相遇,能以最强阵容迎战的广东队肯定会有更好的发挥。

  羊城晚报记者 郝浩宇 实习生 吴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