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信义小哥”点亮了诚信的炬火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8日        版次:A01G    栏目:@街谈巷议    作者:林如敏

  □林如敏

  

  江苏如皋小伙陈伟火了,网民称赞他为“信义小哥”,当地政府更将他评为“如皋好人”并予以奖励。

  不同于那些莫名走红的网红,陈伟之火,火得让人心悦诚服。小伙子原先在南京开了间水果店,因为疫情,2021年4月水果店难以为继,只好关闭,但还有约14万元会员充值费用要退还。返乡之前,陈伟拿出身上所有的6万多元现金退还部分费用,此后每天起早摸黑,同时打三份工,每月一拿到工资,就赶往200多公里外的南京还钱。一些失联客户,陈伟通过民警一一找回。在春节临近之际,陈伟终于还清了所有欠款。

  越是朴素的真理,越是让人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比如“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如你所知,现实中做不到这八个字的人比比皆是。陈伟虽囊中羞涩,但他努力打工还债;而个别企业或许并不是没钱,仅仅是出于能拖就拖、能赖则赖的恶意,年关临近还拖欠农民工工资。和陈伟相比,他们的灵魂只能说低到尘埃里。

  言必行、行必果,陈伟个人的微茫,再一次点亮了诚信熊熊的炬火。所谓内不欺己、外不欺人,诚信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其光芒永不失色。正因其优良和稀缺,所以需要持续培育与呵护。如果诚信和衣服一样,成为一件人们在公共生活中须臾不可离身的精神外套,那么人们就不会担心被欠债、不会担心买到假冒伪劣产品、不会担心遭遇各种诡异骗局,这个社会无疑将变得更加楚楚动人。

  小信诚则大信立。陈伟的举动说明,他确实是一个好人。新年伊始,让我们向“信义小哥”学习,日三省吾身,努力做一个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