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省政协委员伍志趼:

群众贴得近 履职走更远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8日        版次:A02    栏目:聚焦广东两会/前奏/代表委员履职记    作者:梁怿韬

     伍志趼

  

  文/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图/羊城晚报记者 梁喻 刘盈

  

  生活污水如能净化回用,不仅能减少水体污染,还能进一步提升水资源利用率。广东省政协委员伍志趼长期聚焦净化污水、提升水资源利用率,他的一些提案建议已在广东一些城市落地。

  去年,伍志趼将净化污水的工作和调研延伸到农村,利用专业眼光提出意见建议。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即将召开,伍志趼已准备好今年的“环保提案”。

  

  环保主张在广深推广落地

  

  “当提案和建议转化成实质性成果、惠及公众时,我收获的是喜悦和自豪。”谈及过去四年多的委员履职经历,伍志趼这样说道。

  伍志趼回忆,早些年,他就已结合实际工作和行业调研发现,广东不少城镇有成熟的污水治理系统,但生活污水处理后产生的“再生水”回用率却很低。于是,为提升水资源利用率、节约水资源,2019年,他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走上“委员通道”,阐述了将生活污水净化再加工成为“再生水”回用的建议。

  一晃近三年。“如今,‘再生水’在广东已‘出圈’。”伍志趼介绍,2021年,广州、深圳等地已从提升取水便利度方面着手,设置“再生水”取用点并引导市政行业取用。此举让“再生水”不再只被水务系统“闭环使用”,还减少了市政行业对自来水的使用依赖。

  “担任政协委员后,发声渠道更多元、传播更广泛。”伍志趼说。

  

  助城镇治污经验惠及农村

  

  如今的伍志趼是广州水投集团花都排水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上班地点由广州中心城区调整到花都后,伍志趼发现,这有助于自己深入了解治水工作的“城乡差异”。

  “花都既有城区,也有农村。过去一年,我参与的不少调研都和农村有关。”伍志趼介绍,除了工作积累,去年他还在省政协的组织下参加了江门、珠海等地“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战”民主监督调研活动。伍志趼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就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一些中心城镇的污水治理成熟经验,有望延伸至农村。

  “虽然上班、调研的路走得更远了,但我感觉距离群众更近了。”伍志趼表示,这得益于实地调研和互联网技术的支持。2021年,他在广东数字政协“委员会客室”上与网友交流,介绍了城市排水管道“三分靠建设七分靠养”的理念,收集了网友的意见建议,并就净水排水问题解答了网友的疑惑。

  2022年,伍志趼打算提出覆盖范围更广的“环保提案”。“我准备了一个关于‘优化清洁生产审核体系,促进减污降碳协同发展’的提案。”通过调研,伍志趼建议广东省强化、扶持、引导进一步完善清洁生产支撑体系,推行清洁生产多元化激励制度,健全清洁生产全流程审核体系。伍志趼表示,希望这个提案能助力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