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王伟中出席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

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8日        版次:A02    栏目:    作者:吴哲、李凤祥、符信

  

  羊城晚报讯 1月17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部署广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代省长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伟中指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同时即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全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王伟中强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认真落实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全面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落细落实落具体,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清单化”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全覆盖”压实部门监管责任,“零容忍”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抓住重点工作破题攻坚,形成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解决问题的制度机制。要狠抓重点领域整治,突出抓好城镇燃气安全、危化品、水上交通整治以及消防、建筑施工安全监管。要狠抓基层基础建设,强化基层应急机构队伍,抓好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提升应急管理保障能力。

  王伟中强调,一季度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及早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这根弦,抓实抓好一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抓早抓小,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把好风险研判关、重点整治关、隐患清零关。要坚持突出重点,全力保障平安春运,细致做好春节期间旅游、大型文娱活动安全监管和保供水安全工作。要坚持领导带头,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点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应急预案演练,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领导叶贞琴、张少康出席会议。  (吴哲 李凤祥 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