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科学家发现了奥秘,却仍未解开困惑——

毒蘑菇能治疗抑郁症?别乱吃!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3月21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蝌蚪君

     毒蘑菇并不一定色彩鲜艳 图/视觉中国

     致命鹅膏多是白色和灰色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供图

  

  □蝌蚪君

  

  “红伞伞,白杆杆,吃完一起躺板板。”所谓的“急诊室之歌”唱响后,毒蘑菇一度“风评被害”。但你知道吗,毒蘑菇也并不是一无是处。最近就有个令人兴奋的消息称,一种致幻蘑菇可以解决抑郁症的问题。这是怎么回事?

  

  吃“毒蘑菇”有可能治疗抑郁

  

  “炒熟”“煮熟”“去医院的路熟”。吃毒蘑菇,必有这三“熟”。每年因为误食有毒菌菇,有不少人都被送进急诊室,命悬一线。

  可最近却有科学家称,他们从致幻蘑菇那里找到了关于抑郁症治疗的解锁密码。发表在《科学》专业杂志上的文章称,我国科学家基于致幻剂与受体的作用机制研发出一类无致幻作用的新型抗抑郁分子——裸盖菇素,它正是从毒蘑菇中提取的天然致幻剂。已有多项研究证实其具有治疗抑郁症的潜力,2019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这是为治疗重度抑郁症和药物抵抗性抑郁症的突破性疗法。不过,关于如何将抗抑郁作用与致幻作用分离尚存在难点。

  研究人员利用小鼠做实验,发现,一种名为IHCH-7086的分子能够明显改善小鼠的抑郁行为,且未表现出致幻作用。这项研究不仅揭示了致幻的分子机制,而且找到了一类有望治疗抑郁症的新分子,为速效、长效抗抑郁药物的研发提供了一条全新思路。

  其实在前沿医学领域,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用裸盖菇素治疗慢性抑郁症的可能性。

  还有临床研究表明,从致幻蘑菇中提取的裸盖菇素,可以在一天内极大地改善抑郁症患者的症状,并且效果可以持续三个月以上。

  2017年,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给19名抑郁症患者服用了裸盖菇素。所有志愿者在一周后都观察到抑郁症状减轻,“47%的患者在5周后症状出现显著缓解”。

  除此之外,裸盖菇素还有辅助戒烟、减缓癌症患者痛苦等作用。

  

  “神圣的蘑菇”已被食用多年

  

  裸盖菇素,又被称为“神圣的蘑菇”。在墨西哥土著人的某些宗教仪式中,它已被使用了数百年。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等国家的许多青年还喜欢食用含此类毒素的蘑菇用于消遣。

  但是长期或是过量服用此类物质会引起神经中毒,所以这些蘑菇在美国也都被列为控制物品。

  裸盖菇素是“致幻蘑菇”中精神活性成分,在我国属于一类管制药品。这意味着它目前没有任何合法的医疗用途,还有很高的滥用风险。裸盖菇素显然并不能等同于药品。科研人员还需要进行大量的实验验证,才能早日使其成为造福患者的良药。

  目前,在全球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它都属于一类管控药品。这意味着,它还没有任何合法的医疗用途,有很高的滥用风险:随意尝试致幻剂,可能带来无法承受的代价,包括生命的终结。

  

  食用“毒蘑菇”风险巨大

  

  关于致幻蘑菇食用后发生的恶性事件,是在2007年的荷兰。一名17岁的法国少女,来到阿姆斯特丹旅游,在便利店购买了“魔法菇”并且跑到了尼莫大厦楼顶,食用后产生幻觉无法自控的她,就这样从高处坠亡。事后,荷兰政府针对这一事件出台了相关政策,对致幻蘑菇的出售和食用,进行了法律法规上的限制。

  虽然致幻蘑菇的裸盖菇素对抑郁症患者的治疗有显著的成效,但是对于我们普通人,食用毒蘑菇的风险巨大。

  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极度焦虑或短期精神病,或经历绝望、困惑、偏执、焦虑、恐慌的感觉;在服用裸盖菇素数天后,可能会出现难以适应现实的情况;有些人可能会对他们看待世界的方式经历持续的、令人痛苦的改变,这种状态可持续数周到数年。

  同时医疗机构跟踪研究表明,裸盖菇素不具备上瘾性,停止后不会出现物理反应。

  最后值得提醒大家的是,为杜绝食用致幻蘑菇导致中毒或是触犯法律,甚至是威胁自身生命,最根本的做法就是不要主动食用。若误食,最好的办法是第一时间寻求专业的医疗救助,以免耽误病情。

  总之,大家不要去想着如何“以身试毒”!

  (来源  蝌蚪五线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