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噪声聋已成广东第一高发职业病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4月26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张华、陈惠清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华、通讯员陈惠清报道:4月25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举办2022年广东省《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互联网医院云会客厅举办免费开诊和专家答疑活动。当天共接诊71人,77条留言中涉及尘肺、噪声等职业病问题。

  “目前全国第一大职业病是尘肺病,而广东排第一位的职业病是噪声聋。”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健康监护所所长杨爱初介绍,“初步统计,广东接触噪声的人群接近600万人,去年到我们医院体检的3万余人中,大约30%出现了听力受损的情况。临床上大约有700人进入了职业病噪声聋的临床诊断程序。”

  “噪声聋可防可控。”杨爱初表示,首先可以减少噪声的接触,通过改进工艺把机器带来的噪声的强度往下降;其次,减少接收噪声的时间,搞好轮班。第三,可以戴耳罩、耳塞降低噪音影响。第四,筛查出对噪声敏感人群,比如鼓膜穿孔,中耳炎,有听力疾病的人,减少接触噪声。遵守操作规程,该用的防护设施要用,该戴的防护用品耳塞、面罩等要规范佩戴,那么,即使是在有危害因素的环境中工作,也是可以避免发生职业病的。

  据了解,今年1月起至2025年12月,广东在全省范围深入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治理范围包括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存在粉尘、化学毒物、噪声危害因素浓(强)度超标且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的工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