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雾锁梧桐(外一章)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7日        版次:A10    栏目:    作者:何霖

  □何霖

  

  碧水淘沙有琴声,梧桐落叶绕鹏城。秋波同醉岭南壤,杜鹃怒放百里春。

  在梧桐山,我聆听晨曦真切的召唤,那声音如凤谷鸣琴,似涧水流淌。

  雾锁梧桐,它让我一涉足就感到误入囧途,一看见就忍不住虚度光阴。

  那里凤凰树婀娜,如小鸟依人;那里梧桐树挺拔,似骏马昂首。

  白云是飘浮的棉絮,溪流是奔跑的鱼儿,红荷是风中的焰火。雄伟的山势和变幻的云雾保持生死相依的姿势。

  我仿佛如约站在旧时空,清澈的气息从公元1377年的明朝穿越而来,穿越万物,穿越繁华和众草,一统江山。

  “鹏城第一峰”,远眺烟波浩渺的大鹏湾畔,云雾莫测的香港雾山,胸怀里装满了情怀和感慨。

  这样的清晨,我想起一个人,那忧伤的记忆如飞瀑一样坠落。

  那是多年前的黄贝岭,在律动的流水线上。

  她的信笺和乡音像茶一样的浓,像蜜一样的甜。

  我们相约山岚,等待日出,等待黄昏,等待一次皓月当空,等待一起不动声色的温暖。

  之后,我站成一棵梧桐树,站成别人的风景……

  梧桐山,在鹏城的夹缝里耸立着,为古典的乡愁盖上现代的邮戳。

  

  玫瑰海岸

  

  一边是若隐若现的群山美景,一边是恬静安逸的碧蓝海湾。

  山是香江人的命脉,水是大鹏湾的后身。山水间流动的便是潋滟一方的玫瑰海岸。

  晴朗的午后,玫瑰广场,玫瑰花在这里灿然绽放。

  我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枝。

  嫣红听涛,是错过了花期,还是把玫瑰弄丢了?

  极目临风,我问一位摄影者,他说玫瑰是随风摇曳的;我问一位轻纱曼妙的美女,她说玫瑰早在昨夜的那场雨里凋零。一位孩子说,你就不该来这里,你的玫瑰在花店。

  梅沙踏浪,看着沙滩迷茫的对对双眸,听着海风送来的阵阵欢笑,我停下脚步,探出半个身子,希望听到哪怕传出一两句细微的声音。

  一群海鸥飞过,叫声占据了我的耳鼓,我失去了方向。

  无奈,我站成一棵椰树,与竖立的“玫瑰海岸”石头对视……

  此时,发现自己真的不再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