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一起来,更精彩!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7日        版次:A11    栏目:国企新观察 老字号 开篇语    作者:孙晶

  从致美斋到广氏菠萝啤,从陈李济到双鱼,从鹰金钱到陶陶居,从爱群大厦到广州友谊商店……千年商都的广州孕育了一大批烙印在人们心中的时代记忆——老字号品牌,这些品牌不仅是经济发展的产物,更是岭南文化的传承。

  为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商务部等八部门近期出台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老字号企业也突破重重困难,不断创新,焕发“新内容”“新亮点”“新优势”,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自2006年商务部认定首批“中华老字号”至今,已认定的“中华老字号”有1129家,涉及餐饮业、纺织制造业等22个行业,近百家企业上市发行股票,逾八成的企业通过网络进行销售。而广州的国企就拥有“中华老字号”29个,数量占全省“中华老字号”的一半以上,其他省市级老字号也有数十家。

  不靠吃老本,广州的老字号如何继续实现突破?如何适应消费新需求?如何跑出时代新速度?即日起,羊城晚报将走进拥有74家老字号的广州国企,直面老字号涅槃的阵痛和风云蜕变的经验,探寻老字号不断变革的新气象。我们诚邀读者为老字号的发展建言献策,共同为广州老字号焕发新活力贡献力量。

  一起来,更精彩! (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