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升学畅通 技能出彩

职校学生这样“破圈出道”

2022年广东省暨广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7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崔文灿

     2022年广东省暨广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现场

  

  文/羊城晚报记者 崔文灿  图/主办方供图

  

  眼下正是中考志愿填报季,各类职业院校招生信息涌进家长和考生视野。究竟是非普通高中不读,还是走进职教赛道?这成为摆在部分家长和考生面前的新考题。

  5月13日,今年广东省暨广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启动。入读职校,升学渠道是怎样的?就业前景如何?启动仪式上,记者就家长和考生关心的问题向职业院校办学者提问,获得了不少“内情”……  

  

  升学 “进入中职,一只脚跨进高职大门”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初中毕业后入读中职很“划算”:与其让孩子在三年高中后考进高职再读三年,不如用五年时间直接拿大专文凭。不仅比普高+高职路线节省了一年时间,孩子也能在不同赛道实现人生价值。

  “我经常这样形容,只要被中等职业学校录取了,那么孩子一只脚已经跨入了高职院校。现在不但一只脚跨入了高职院校,还可以跨入本科!”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校长陈黎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陈黎靖所说的“一只脚跨入高职”,指的就是中等职业院校招生的三二分段计划。所谓三二分段,即中等职业学校与高职院校在部分专业共同培养人才,学生入校后先在中等职业学校学习,三年后高职院校举行转段考试,学生通过考试在毕业时就升入高职院校,拿到全日制高等专科文凭。

  除了三二分段,还有五年一贯制招生计划,学生初中毕业后直接进入高职培养,五年后获颁大专文凭。除此之外,没有被三二分段或五年一贯制计划录取的考生,进入中职后依旧可以通过参加“3+证书”考试(即“高职高考”)进入高职院校或本科院校就读。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今年广东中等职业学校计划面向全省招收初中毕业生共56万余名,其中五年制一贯制计划4030名、三二分段计划95113名。在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今年招生计划为2820人,但仅三二分段一项,就招2100人,也就是说,三年后有望直升高职的学生占比74.5%。

  

  就业  以技能完成人生职业生涯蜕变

  

  “我们的孩子发展空间真的很多,一点都不亚于普通中学的孩子。”陈黎靖说。在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走出了数位世界技能大赛冠军,他们斩获金牌后,被母校聘为教练,仅凭中专学历就享受到了副教授待遇。这些年轻人靠着一双手,从徒弟变成师傅,从选手晋升教练,完成了人生职业生涯的蜕变。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系商务英语专业(国际贸易方向)校友徐雅洁高职毕业后,考取了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从业后,她凭借着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突出岗位表现,当选为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在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她深情回忆道,这一切,都在是职业院校“学以致用”的成果:“丰富的专业课、公共课和选修课的学习,让我在本职岗位上形成独特的谈判风格,处理疑难杂症的从容心态,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在番职院学习的三年,还让我收获了许多美好的人生体验。”

  

  探索  职普融通架起互连互通“立交桥”

  

  一直以来,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是“两条路”,尽管促进职普融通被写进新《职业教育法》,但如何融通,各地不尽相同。

  所谓职普融通,即由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合作,双方共同设计课程、互派师资,实行学分互认、学籍互转的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陈黎靖透露,今年有几所普通中学联系到她,希望能就探索职普融通作些新尝试。在普通中学里,有些学生成绩在本科线徘徊,和普高学生竞争读大学的名额未必有胜算,但若能转入中职读书,便可通过职教高考争取升本机会。以艺术特长生身份的高中生为例,其在高二阶段专攻艺术技能训练,若职普融通顺利落地,未来若有志于学习室内设计,或许能在中职院校室内设计专业学习,强化专业技能,进而考入心仪院校。

  通过“职普融通”,在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架起一座互连互通的“立交桥”,让普通高中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实际学情,有更多选择的机会、更适合发展的方向。   

  

  记者观察  

  是时候把问号去掉了

  

  上职业院校能拥有美好未来?从前,这是一个疑问句,但现在,是时候把问号去掉了。

  无须讳言,当前入读职业院校的学生,绝大部分在学业水平上表现不佳,但在考卷上与高分无缘,在动手实操上或许就能大展拳脚。

  这绝非空言。太多迷茫失意的年轻人进入职教赛道后,找到人生坐标。他们或在技能竞赛上摘金夺银,或在找寻到热爱专业后深耕于此,精于技艺,专于执着,从“无名小白”变为大国工匠,将人生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就像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毕业生林晓滨,靠砌筑项目冲进世界技能大赛后,仅凭中专学历获聘母校教练,还带着两名徒弟问鼎砌筑项目最高荣誉,让中国职业教育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和他一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一次次被“破格”提拔,一次次走入聚光灯下,也正是一次次认可、赞誉,让他们有了不断弯道超车的动力。

  本月起,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翻开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招录、招聘技术技能岗位人员时,应当明确技术技能要求,将技术技能水平作为录用、聘用的重要条件”“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等内容令人期待。不看学历看业绩,能让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破圈出道”。而这一支实力强、业务精、懂创新的年轻队伍,正成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载着中国创造的梦想启航。

  ·羊城晚报记者 崔文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