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顶级医院“骗保”的警示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7日        版次:A01    栏目:@街谈巷议    作者:阅尽

  □阅尽

  

  国家医保局日前通报了武汉同济医院涉骗保一案,该院以串换、虚记骨科高值医用耗材等骗取医保基金2334万余元,还涉嫌违规使用医保基金9400余万元。有位退休医生闻讯后表示,过去总以作为同济人而骄傲和自豪,这种事让他“觉得很丢人也很痛心”。

  不只老医生,许多人闻听此事,都会震惊不已。武汉同济医院是“顶级医院”,历史悠久,声名远播。如此公立三甲医院,居然也骗保?这不禁令人想起喜剧演员陈佩斯所演小品中的一句台词:“没想到啊,连你这样浓眉大眼的家伙,竟然也……”

  过去,总是听说某些小地方的公立医院或民营医院骗保,盖因财政拨款不足或医院沦为逐利工具,而同济这样的名牌医院,医疗资源丰富,医护收入也颇可观,却依然发生骗保的“丢人事”,确属少见。它再次证明,利益面前任何人都没有天然的免疫力。

  医保基金是民众的“看病钱”和“救命钱”,只能合法合规用于患者,但连闻名全国的标杆医院也打其“歪主意”,警示意义不言而喻。这既表明某些医院对医保基金的使用缺乏敬畏心,同时也暴露出监管漏洞。武汉同济医院的案发是因被举报而遭查处,否则,光环笼罩下的医院有时会被监管忽视。

  医院骗保,据称是“世界性难题”。仅2021年,国家医保局就追回医保金逾234亿元,而这只是受查处追回的,那些未被发现的“巧取豪夺”又有多少,恐怕绝非小数。看来,要守住“救命钱”,既要监管发力,更要完善规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