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佛山文脉》新书面世 文脉传承打起组合拳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7日        版次:A01    栏目:    作者:张闻、谢红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闻、谢红摄影报道: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的佛山,迎来一位重量级“帮手”。5月16日下午,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佛山文脉》新书首发暨羊城晚报非遗文化传播基地成立仪式正式举行。《羊城晚报》开创的“佛山文脉”系列将打起“新闻+文化+服务”的“组合拳”。

  启动仪式上,《佛山文脉》一书正式面世(见图)。该书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与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出版,收录了羊城晚报佛山全媒体传播中心于2019年开设的“佛山文脉”专栏70篇代表作品,分为古村韵味、匠心守艺、民俗印记、寻味佛山、潮流文化、历史画卷六个章节。

  广东省文联原主席、作家、书画家刘斯奋专门为《佛山文脉》作序。他表示,《羊城晚报》是一份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晚报了。近年来,《羊城晚报》与时俱进提出“文化立报”,打造文脉系列正是“文化立报”的重要方面。《佛山文脉》是《羊城晚报》文脉系列的第一本编纂书籍。“《佛山文脉》之所以能成书,一方面是依靠羊城晚报佛山站记者们敏锐的新闻嗅觉,他们深入细致地走街串巷,把佛山的脉络摸了个透,梳理出一批优秀的文章;另一方面,佛山是广府文化的典型代表,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深入到人们的衣食住行,给记者的采访提供了最鲜活的素材。”

  佛山文脉文化智库也于当日正式成立。羊城晚报佛山全媒体传播中心正式聘请刘斯奋,国家级非遗项目广东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永才,国家级非遗项目佛山彩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杨玉榕,中国晚报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周建平,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美术陶瓷分会副会长黄志伟,国家级非遗项目广东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饶宝莲作为首批智库专家成员。

  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与佛山市委宣传部共同打造的“佛山文脉之旅”项目当日同时启动。“佛山文脉之旅”是“佛山文脉”专栏的升级版,将真正贯穿佛山历史、反映佛山时代特征的文化现象一一梳理,新闻为眼、文化为脉打造融媒体产品,传递佛山的时代呼声。在表现形式上,“佛山文脉之旅”除在纸媒呈现外,还将通过视频传播扩大宣传面,达到为不同年龄受众“量体裁衣”的宣传效果。

  羊城晚报非遗文化传播基地也于当日成立。基地将以展现传承佛山非遗技艺为使命,借助《羊城晚报》作为文化大报的品牌效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更多市民了解佛山非遗,深入品读佛山文化,让非遗文化成为佛山响亮的“城市名片”。

  

  相关报道佛山读者见A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