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港铁东铁线过海段通车

旅客从深圳罗湖口岸过关可免换乘直达港岛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7日        版次:A05    栏目:直播香江    作者:张豪、王漫琪、汤铭明

     不少香港市民一大早就过来饮“头啖汤”,并拍照打卡

  文/图 羊城晚报驻香港记者 张豪 王漫琪 汤铭明

  

  “真的好方便!”家住香港沙田、在中环上班的林女士兴奋地说。5月16日,全港市民期盼已久的香港地铁东铁线过海段在通车后迎来了首个上班日,羊城晚报驻香港记者现场走访看到,在金钟站各个月台,客流量较以往明显增多。超过百年历史的东铁线跨越维多利亚港,成为香港第四条跨海铁路。这也意味着,旅客从深圳罗湖口岸过关后可搭乘东铁线直达港岛,不用再在红磡站转巴士了。

  

  “一程过海”仅需5分钟

  

  15日上午,羊城晚报驻香港记者从会展站搭乘东铁到红磡站,体验“一程过海”,耗时仅需5分钟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香港市民一大早就过来体验东铁线过海段“头啖汤”,拍照打卡,庆祝新线开通。

  会展站内墙上展示了东铁线过海段建设重要节点的照片及东铁线的历史照片,供市民了解。70岁的徐伯一大早便带着老伴和外甥前来体验东铁线过海段。在东铁线历史照片展示墙上,有一幅老照片深深吸引了他:那是1965年的一天,一位车务员手举绿旗,示意列车司机可以安全前进。徐伯曾经在深圳罗湖火车站做了10年的车务员,很有感触:“这就是我以前做的工作,现在随着高铁发展,早就不需要了。”

  据悉,因应不同地质状况和施工环境,短短6公里长的东铁线过海段隧道路段用上了4种不同的隧道建造方法,这也为香港工程界创下一项纪录。

  

  连接港岛及北部都会区

  

  羊城晚报驻香港记者了解到,延伸过海后的东铁线全长46公里,共有16个车站,包括此次新建的会展站,金钟站成为新的终点站。通关以后,旅客从深圳福田口岸或罗湖口岸过关,可以搭东铁线直接到港岛。此前,旅客大多会选择到红磡站下车,然而再转巴士前往港岛。

  家住沙田、在中环上班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她以前周末常与家人前往深圳“两日游”:“现在东铁线过海段已通车,我每周五收工后即可坐地铁一路北上,直达深圳罗湖,真是方便好多,就等通关啦!”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通车仪式致辞时表示,今后东铁线乘客无需转线即可往来于新界东北和香港岛,大大拉近了新界东北居民与湾仔北至金钟的商贸、会展区之间的距离。日后新界居民到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无论参观书展或食品展,都会更加便捷。

  新启用的会展、金钟二站位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所在地港岛,代表着香港的现在;铁路向北连接了香港未来将大力建设、重点发展国际科创产业中心的北部都会区,将促进港深融合发展。从这个意义上看,东铁线过海段承载了香港从现在驶向未来的重大策略意义。

  羊城晚报驻香港记者了解到,目前,港深两地已成立专班,探讨东铁线延伸至深圳罗湖,构建“轨道上的大湾区”,促进港深两地进一步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