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目标是满分,兴趣更重要

无论是家长还是教练,都希望参加体育培训的中考生们能把运动作为爱好,作为长期坚持的锻炼方式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7日        版次:A08    栏目:探寻校外体育培训2    作者:詹淑真

     参与游泳训练的学生 奥冠游泳培训机构供图

     练习跳绳的学生们 恒强体育培训机构供图

     练习足球的学生们 惠考中考体育培训机构供图

  

  策划:陶  勇

  统筹:柴  智

  文/羊城晚报记者 詹淑真

  

  周末,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的空地上,一群初中生正在进行训练跳绳。教练口哨一响,学生们便疯狂甩绳,都想在一分钟内突破188个;在另一侧的跑道上,一群学生正在训练起跑,他们屈膝半蹲,只等教练发令;在这里,你还可以看到有一群正练习颠球、运球绕杆、射门的足球少儿……在体育培训机构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分布在不同的角落,为体育中考做着准备。

  

  “学霸”偏科,体能门槛跨越难

  

  曹思思(化名)是一名在读的初三学生,再过几天将要参加体育中考。广州体育中考满分为70分,其中统一考试50分,体育素质综合评价20分。曹思思的文化课成绩一向很好,却有点“能文不能武”——并不喜欢体育运动。小学时她基本上没有参加过体育训练,甚至是体育课时间还在准备文化课的竞赛。

  从初二开始,曹思思开始参加校外体育培训,每逢周六和周日,她经常到离家不远的场地跟着广州恒强体育的教练训练。

  “体育培训帮助我快速提升了成绩。”曹思思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之前刚接触跳绳的时候,一分钟只能跳几十个,但是经过训练,现在每分钟能跳两百多个。按照广州市中考体育标准,一分钟跳188次就能拿到单项满分。经过训练,曹思思现在的水平明显可以拿到满分。和她一起训练的小伙伴们,经过一段时间的突击练习,也大都能达到188次/分钟。

  相较于跳绳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长跑让曹思思非常苦恼,“跑八百米真是太累了”。一想到此事,曹思思就感到郁闷。跑步对她而言,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一起跑就开始盼望着能快些跑到终点。跑完之后往往会心跳加速,喘不过气来,全身的力气好似都被抽走了。而长跑又不需太多技巧,需要长期坚持训练才能提高速度和耐力,这让曹思思每次跑步训练计时都拿不到满分,成绩只能达到70分左右,“很想拿满分,但是一想到要付出那么多的训练,才能提升一点点,我训练的热情又下降了”。

  在三大球类当中,曹思思选择了足球,原因很简单——相较于篮球和排球,足球拿满分比较容易。在同批足球学员中,曹思思的身体协调能力较差,学习进度较慢,往往别人都熟悉了技巧,她却迟迟没掌握。训练完回家,她沮丧地告诉妈妈:“我怎么学都很慢,拿不到高分怎么办?”为了帮助孩子更好地提升体育成绩,除了报大班训练以外,妈妈还给她报了私教课,教练一对一进行指导,并给出更多个性化的训练建议,令曹思思的足球成绩有了明显提升:当她发挥出色时,能拿到90多分。在体育中考前,一到周末,除了应对繁忙的文化课,曹思思会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体育突击训练上。

  体育成绩的提升需要一个过程,有时候尽管训练了很久却看不到明显变化,或者足球成绩不稳定时,曹思思都会感到后悔:“应该早点锻炼的,不应该等到初二才开始。”对于一个文化课成绩长期保持优秀的学霸来说,体育成绩上的短板让她难以接受。

  曹思思原定于5月12日参加体育考试,最近几天受到暴雨的影响,考试时间推迟。在等待考试的日子里,她显得有些焦虑不安,爸爸妈妈看在眼里,也十分紧张。

  随着广州体育中考成绩比重的提升,令曹思思必须增加体育训练时间和加大训练强度,这一点也影响到她的妹妹。妹妹虽然还在上小学,但父母看到曹思思在中考阶段为体育成绩焦虑不已,已经意识到应该从小就要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不能等到考前再“临时抱佛脚”。“孩子训练时难受,家长看着也着急。”曹思思的妈妈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临阵磨枪,体考三项满堂红

  

  李和(化名)今年初三,就读于广州中学。就在前几天,他以满分的成绩结束了体育中考。他妈妈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初三第一学期期末考,50分的体育成绩李和只拿到34分。成绩一出来,一家人都很着急,在身边朋友的推荐下,找到口碑良好的中考体育培训班,给孩子报了名。

  体育培训带来的进步显而易见。男子跳绳满分的标准是一分钟188个,经过几次训练,李和很快达标,中考时李和更以一分钟194个的优异成绩拿下满分。“长跑需要耐力,但也只能靠平时多练,没有太多的技巧。”李和说道,他的1000米考试成绩是3分18秒,同样拿到了满分。对他而言,体育培训带给他最直观的提升,莫过于足球成绩。在采访中,李和与我们分享了他的足球训练心得。

  足球考试的测试内容依次为:颠球、绕杆跑、传接球、射门。在到达终点之时,球要射进球门,且人过终点线为结束测试。“男生需要连续颠球10次,不能掉到地上。”这也是李和在足球训练中感到最困难的一部分。考试要求学生采用单脚连续或双脚交替的方式颠球,只可以用脚背正面、脚外侧、脚内侧等部位,其他部位只能用作过渡,不能计数。每次颠球后,脚必须触地,否则不计次数。

  “射门也颇具挑战性。你必须瞄准目标,才能把球踢出去。考试又有时间限制,必须在抢时间的同时保证精准度。”对于李和而言,大部分的动作都可以通过训练得到提升,倒也不存在太多问题。在学校里,一个体育老师要负责全班同学的教学任务。但是李和所在的中考体育培训机构,采用的是小班教学,一名教练只带几名学生。

  “教练给我制定了训练计划,给了很多个性化的建议和指导,带领我们去足球场练习。在备考的那一段时间,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李和认为,体育培训的存在非常有必要,特别是像他这种需要考前突击的学生,专业老师的指导确实能够帮助自己快速提升。

  “平时我们会把足球考试的每一个环节拆分开来,对应练习,动作熟悉以后会带学生们到标准化的足球场地模拟考试。在模拟考试中发现问题,纠正动作。”李和参加的惠考体育培训机构的教练吴圣佑分享了他们的教学内容。

  足球中考当天,广州下了雨,场地湿漉漉的,尽管如此,李和仍拿下了满分的优异成绩。和李和一起培训的很多学生,有初一的、初二的,像他这样“临时抱佛脚”的反倒是少数。分享满分经验的时候,李和表示:“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建议大家早做准备。”

  与李和情况类似的学生还有不少。在同一所培训机构的陈浩衡也是在初三的寒假才开始进行突击训练,最后亦取得满分的成绩。“教练们都很专业,很多都是广东体育学院等学校毕业的,不少人还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很会把握训练的节奏。”对陈浩衡而言,“体育培训真的帮助了我很多。”

  

  兴趣为王,游泳游出“大满贯”

  

  谢珊珊(化名)是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的初三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她就开始学习游泳,参加游泳集训班。爸爸妈妈有空的时候,常带着她到家里附近的游泳馆训练、玩耍。对她来说,游泳是一种兴趣,是一个长期养成的运动习惯,而不是“为了考试而游泳”。

  初二下学期快结束的时候,谢珊珊选择报名奥冠体育游泳培训班。最直接的原因是,她选择将游泳作为自己体育中考的项目之一,希望能在教练的指导下拿到满分。“游泳是我喜欢的项目,也是我长期坚持的运动。只要多游几次,按照教练的指导纠正一些动作,拿满分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谢珊珊自信地说道。事实也是如此,她的游泳底子很好,在泳池中能够尽情地发挥,中考游泳拿到满分,对她来说应该就是小菜一碟。

  “我很享受游泳的快乐,这是一项很放松、很自在、很解压的运动。”从小开始接触游泳,谢珊珊运动的细胞被不断激发。她享受水中的感觉,尽情地在水中尝试不同类型的游泳技巧,体验着奋力疾游之后酣畅淋漓的痛快。此外,在培训班里,同龄的小伙伴们和她一起训练,相互间分享日常学习和生活的体验,总能有很多快乐的事情发生,这也是她钟爱体育培训班的重要原因。“这里提供了一种氛围,大家一起运动,一起享受游泳带来的快乐。”谢珊珊笑着说。此外,“在机构学游泳,可以不受限于场地和时间,能够有更多下水的机会。”

  “体育中考仅仅是一场考试。”谢珊珊的妈妈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孩子的运动习惯要从小培养,而不能“为了考试而运动”,那就本末倒置了。除了5月18日待考的游泳项目,谢珊珊在足球、跳绳两个项目上都拿到了满分。“她一直坚持运动,拿满分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对于谢妈妈来说,孩子能从运动中找到乐趣,才是最重要的。

  像谢珊珊这样喜欢游泳、选择游泳作为中考体育考试项目的学生还有不少。奥冠体育总教练叶露介绍,自从游泳被纳入中考体育的可选项以后,市场需求在增加,他们也相应地开设了专门针对中考的课程。“很多学生之前就有游泳基础,很快就能把这项技能捡起来,考试满分还是比较容易达到的。”除此之外,很大一部分来训练的学生,就是很纯粹地将游泳这项运动作为自己的爱好,作为一种长期坚持的锻炼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