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打法保守,缺乏激情

中国羽毛球队兵败汤尤杯,暴露诸多问题值得反思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7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苏荇

     中国队新秀李诗沣表现不尽如人意 图/视觉中国

  

  2022年汤尤杯已于15日降下帷幕。印度男队历史上首次捧回汤姆斯杯,中国男队则无缘四强,平了历史最差战绩,两队形成了强烈对比。如何让年轻球员成长得更快?教练组的执教是否存在问题?这些问题都值得国羽反思。

  

  教练组成众矢之的

  

  中国男队此次出征汤姆斯杯赛前就不被看好,原因在于后备人才青黄不接。由于在2020年和2021年缺乏大赛磨炼,年轻球员在关键的上升期丧失了在大赛中磨练提升的机会,也令他们的世界排名和积分较低,带来的恶果是此次汤杯教练组在排兵布阵上受到限制。

  不过将兵败的原因全部归咎于缺乏大赛磨练也不客观。最近半年,国羽改变了参赛思路,努力给年轻球员创造海外参赛的机会,无论是李诗沣、翁泓阳还是几对新组合的男双,获得磨练的机会都不算太少。总体而言,他们的表现偶有亮点,但不稳定,既能够战胜特别强大的对手,也会输给名不见经传的选手。另外,他们在赛场上还暴露出打法保守、缺乏激情的问题,引发了外界对教练组的质疑。

  比赛结束后,早已退役的奥运冠军林丹和蔡赟都针对教练问题发表了较为犀利的言论。蔡赟直言:“单打选手虽然顽强,但是没有内容,只有一种打法,拉吊、拉吊。”这样的言论引发球迷共鸣。有球迷指出,目前中国男单组主教练陈郁,球员时期就是以拉吊为主的突击型打法,赛后有关“陈郁下课”的话题阅读量迅速攀升。

  林丹的发言也意有所指。他认为国羽年轻队员似乎背负了太多压力,在场上想赢怕输,球队凝聚力不够,和当年自己在队时感受到的氛围差距甚远。他接着提到教练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让队员特别踏实的,凡事能挡在前面,让球员安心训练,全力比赛;另一种是激情型教练,能和队员擦出火花,尤其如今队里“00后”球员越来越多,更需要这种类型的教练。“如果教练偏行政型……”,说着他摇了摇头。

  教练组成为众矢之的,中国羽协主席张军也不得不出来道歉,并承诺接下来会对男单教练组进行调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与中国男队低迷形成对照的是印度男队的崛起。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梳理印度队近十年的崛起之路或许对国羽有所帮助。

  过往印度曾经有过超级球星,比如普拉卡什和戈比昌德,但距今已经十分遥远。印度羽毛球重新冒头要从内维尔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单铜牌算起,从那时开始,印度羽毛球开始了以球星为支点,撬动全民羽毛球运动快速普及和提升的大盘。四年后辛杜在里约奥运会上将奖牌颜色由铜变银,并在2019年获得世锦赛冠军,更是把这股热潮推至顶点。至今为止,辛杜依然是印度体坛收入最高的明星运动员,并拥有属于自己的传记电影。

  与此同时,男队的进阶也拉开序幕,斯里坎斯曾经短暂名列男单世界第一,此次他们的汤杯三单普兰诺伊曾在2013年战胜过印尼名将陶菲克,男单真正形成集团优势要数“00后”小将拉克什亚的横空出世。在过去的半年,他进步神速,去年年底获得世锦赛铜牌,今年1月获得印度公开赛冠军,之后在德国公开赛和全英锦标赛中均获得亚军。双打方面印度队也在发力,兰基雷迪/谢提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准,此前获得过超级赛冠军,“00后”女双小戈比昌德/乔利闯入了今年全英公开赛四强。

  印度队能够形成集团优势,还得益于该国羽协海纳百川、广聚群贤的思路。他们的教练组汇聚了各国名帅,比如此次男单带队的是韩国名将柳镛成,男双带队的则是伦敦奥运会男双银牌得主、丹麦人鲍伊。另外带出过陶菲克和骆建佑的穆里奥、马来西亚名帅陈金和、印尼籍名帅林培雷等都曾在或正在印度队执教,韩国籍教练金志贤更是一手将辛杜打造为世锦赛冠军。拉克什亚的快速崛起,与东京奥运会后他加入阿萨尔森在迪拜创建的训练营也有直接关系。

  与这匹羽坛“黑马”相比,国羽无论在新人培养还是建队思路上都略显保守,改革,势在必行。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