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豪夺两冠,庄智渊“不服老”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7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魏超然

  WTT支线赛韦斯切斯特站北京时间16日落下帷幕。在男单决赛中,41岁的中国台湾老将庄智渊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大翻盘,以4比3逆转击败德国选手杜达,继混双登顶后又夺得男单冠军,可谓宝刀不老。日本队收获其余三项冠军,国乒没有参加本次比赛。

  对于庄智渊,很多中国大陆球迷并不陌生。虽然近几年他因为年龄渐大成绩并不显眼,但年轻时他和王皓、波尔并称为“世界乒坛三大新星”,算得上是国乒的一大劲敌。

  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男单比赛中击败孔令辉并最终获得银牌是庄智渊的不俗起点,而2012年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子单打第四名以及2013年搭档陈建安获得巴黎世乒赛男双冠军则是他的巅峰时刻,从此他有了世界冠军头衔。庄智渊还曾多次夺得国际乒联巡回赛男单冠军。

  最近几年,庄智渊开始走下坡路,不过还是有连续三次击败日本名将张本智和的惊艳表现,“不服老”的精神令人钦佩。进入2022年,庄智渊甚至给人焕发职业生涯第二春的感觉:先是在3月份的WTT阿曼站中获得男双亚军,本站更是直接夺得男单和混双两项冠军。

  由于国乒没有参加本站比赛,还是有不少高手想要趁机拿点奖金和积分,因此庄智渊的夺冠之路并不容易。日本选手宇田幸矢在3月份的WTT新加坡大满贯赛中惜败于樊振东,他被认为是本站比赛夺冠最大热门;其他热门选手还包括德国名将杜达、日本名将户上隼辅,世界亚军、西班牙的罗布勒斯等。

  在比赛中庄智渊状态大勇,前四轮全部横扫晋级,其中就包括以4比0淘汰罗布勒斯。进入男单半决赛,庄智渊对阵户上隼辅,在前四局双方战平的情况下,庄智渊后程发力,连下两局晋级决赛。

  决赛庄智渊对阵杜达,后者在半决赛击败了爆冷淘汰宇田幸矢的日本选手田中裕太。开局阶段杜达打得有声有色,以11比3和11比8先下两城。但庄智渊没有放弃,连扳三局将比分反超。最终,庄智渊经历七局苦战击败杜达,时隔六年再次在国际赛事中获得男单冠军。上一次庄智渊在国际赛事男单比赛中夺冠,还要追溯到2016年匈牙利公开赛。

  庄智渊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夺冠很开心,“今天可能在心态上比较放得开,不会去想太多。毕竟第二已经拿了很多次了,再多一个第二也没关系,所以就放开去打”。这种积极的心态也成为这位老将“复苏”的关键。

  在此前的混双决赛中,庄智渊搭档陈思羽以3比1击败一对意大利组合,夺得冠军。

  羊城晚报记者 魏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