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公映一年后再次定档520

《白蛇传·情》重映倒计时 唯美粤剧再传情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7日        版次:A09    栏目:    作者:李丽

     粤剧演员曾小敏、文汝清分别饰演白素贞、许仙

    

     《白蛇传·情》剧照

    

    

    

  

  文/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随着《可不可以不要离开我》《暗恋·橘生淮南》《爱犬奇缘》相继宣布撤档,有观众感叹今年“520档”恐无国产片。别担心,有一部宝藏影片来“救市”了,它就是去年5月20日首次公映并迅速创下中国戏曲片最高票房纪录的粤产电影《白蛇传·情》。近日,这部国内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正式宣布将于2022年5月20日重映。

  首映一年后再次定档“救市”,《白蛇传·情》凭什么?

  

  一年前,它就美出了圈

  

  说《白蛇传·情》是2021年“最美国产片”,恐怕没几个人会提出异议。作为国内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该片推动了电影技术和传统艺术的创新融合,以占全片时长90%以上的特效镜头为观众呈现出一场视听盛宴:御风飞行的白蛇青蛇、白雪皑皑的昆仑山顶,鲜花漫天的浪漫场景……不少看过该片的观众,对片中长达6分钟的高潮戏“水漫金山”印象尤为深刻,赞其“堪比好莱坞特效”“大片质感呼之欲出”“一场戏就值回票价”。

  《白蛇传·情》场景上磅礴大气,细节上则美得细致婉约。相比前者,后者需要花上更多“看不见的功夫”。例如,影片在艺术风格上借鉴了简约、含蓄、气韵、留白的宋代绘画特质,美术部门为此前后共画了600多幅分镜图。服装部门则借鉴了“草木染”的古法,每件衣服的图案都是纯手工刺绣,头饰使用了掐丝工艺。

  深植中华传统文化的沃土,同时又契合了新时代观众的审美需求,这让《白蛇传·情》公映后叫好又叫座。上映不到20天,该片就打破戏曲电影《李三娘》1382.62万元的历史票房纪录,成为中国戏曲电影的新票房冠军。在社交媒体上,《白蛇传·情》的“自来水”也越来越多,影片口碑持续发酵和裂变,并最终形成传统戏曲的“破圈”效应。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白蛇传·情》达成了传统戏曲对年轻观众的深度触及。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白蛇传·情》29岁以下的观众占比65%,35岁以下占比更高达80.7%。在B站、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白蛇传·情》相关视频播放量累计超过8300万次。其中,年轻人聚集的B站对这部“国风国潮大片”尤为热爱,仅影片的预告片就刷出了200多万条弹幕。

  截至目前,《白蛇传·情》票房2300.6万元,院线观看总人次超过59.4万。但仍有不少观众后知后觉,想观影时却发现已经没有排片。好在,这样的遗憾将有机会在今年的“520”弥补。

  

  一个情字,它拍出新意

  

  《白蛇传·情》取材于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白蛇传》,“情”之一字自然是全片的核心。但相比过往的各种版本,《白蛇传·情》对“情”字进行了现代感的诠释,强调“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对美好爱情“敢表达、敢追求、敢付出”的价值观。片中,白素贞与许仙的爱情甜而不腻,白素贞与小青的姐妹情动静相宜。更值得一提的是,影片还打破了法海过往的脸谱化形象,使这个中国传说中的经典“反派”赢得不少年轻观众的认可和喜爱。

  在影片中饰演白素贞的粤剧名家曾小敏,曾在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时,分析过片中几个主要人物的角色创新。

  她说白素贞:“以前我们可能会觉得白蛇很傻,她为了一个不值得的男人那样拼命,去牺牲自己的一切。但现在我们塑造的白蛇是一个很有现代感的女性,她敢作敢为、敢爱敢恨。最难得的是,她既敢拼尽一切去抗争,甚至用‘水漫金山’去表达自己的愤怒,同时也能为了千年之后再回人间而向法海妥协,甘愿自己走进雷峰塔。抗争和妥协,两者她都做到了。”

  她说许仙:“大家过去对许仙的印象就是一个小男人,很柔弱,对爱情有怀疑,对爱人有试探。说实话,那个许仙是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挺讨厌的,甚至会想,为什么白素贞会喜欢那样的一个人?她的喜欢有点不成立。我们塑造的许仙是一个敢于去面对的人,虽然他也有过犹豫,但他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最后对爱情也有一个永久的期盼,这样的许仙无疑是现代人更能接受的。”

  她说法海:“以前大家印象中的法海是很强势的,有一种必须把你压倒的劲头。但这次当法海把白蛇打下去之后,你看到电影里他其实有一种突然间的失落。还有,最后当小和尚把许仙悄悄给放走,他也没有责怪,而是说‘仁者有心,我也不怪你’。”

  在曾小敏看来,《白蛇传·情》在人物塑造和情感表达上的最大特点,就是变得更接近普通人了:“过去塑造人物,你要么是强者,要么是弱者;要么是好人,要么是坏人。我们这次没有那么非黑即白,而是允许人物有一个无奈和无能为力的空间。”

  

  一条白蛇,红遍了世界

  

  早在首次公映之前,《白蛇传·情》就已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代表。2019年9月,影片入选第7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展映环节,之后又亮相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等国,赢得了众多海外观众的青睐。2022年,《白蛇传·情》作为五部优秀国产影片之一,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电影交流活动,并在戛纳国际电影节期间在法国展映。此外,《白蛇传·情》在迪拜世博会上,代表粤剧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世界观众面前大放异彩。

  此外,《白蛇传·情》还在多个国际电影节上斩获荣誉: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金椰奖”最佳技术奖,第四届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戏曲歌舞影片奖,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类型之窗单元最受欢迎影片奖,2021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戏曲特别关注单元推荐影片……

  2020年,影片在北美上映后,当地的主流影评家给予了高度评价。其中,在业界颇有影响力的影评家马克·休斯于《福布斯》杂志上发表了题为《<白蛇传·情>辉煌引入一个新的电影亚类型》的影评,对来自中国的创新戏剧电影点赞。

  为何“白蛇”能赢得世界的赞誉?除了在故事上大胆创新,《白蛇传·情》在结构和形式上也让中西方观众各有所获。例如,影片并未按照电影常规的三幕剧结构来安排情节,而是选择遵循中国传统戏剧的回目结构:《游湖》《端阳》《盗草》《水斗》《断桥》……仿佛是一次精华折子串演,这令海外的观众备感新奇。

  此外,影片在电影的“实”和戏曲的“虚”之间也取得了奇妙的平衡。导演张险峰曾透露,该片连特效场面都特意进行了“中国化风格”的处理。例如在“水漫金山”那场戏中,海外特效公司制作的第一版海浪为蓝绿色,光影反差大,立体感强,这与偏向平面和工笔的戏曲美学风格相冲突。最终在剧组的要求下,特效公司将海浪调整为水墨色,同时降低光影反差,呈现出如同国画般的写意效果。类似的创新,连中国观众都觉得新鲜,更遑论海外观众。

  

  他们说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传统戏曲艺术曲高和寡,在电影化的过程中,原汁原味的“再现”难以吸引年轻人的目光,更别说承载其文化传承的责任。《白蛇传·情》这一艺术化、技术化的电影化创造,让经典戏曲“老树”开出岭南大戏的电影新花,折射了传承传统粤剧艺术精髓文脉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其他种类戏曲艺术的现代化、青春化之路提供借鉴;更向国外输出了传统文化,展现了传统戏曲艺术之源远流长的无尽魅力,彰显中华文化、中华文明的软实力。

  

  ◆广州大学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周鲒:平实地来看,《白蛇传·情》作为影院电影,全程没有“阻碍感”。也就是说,影视元素环环相扣,只要你有期待,就不会落空。对于以保留国粹为目的或者小成本拍摄的戏曲电影而言,这部粤剧电影的市场自觉性非常难得。片子淡化了表演,强化了镜头,一场戏一意境,无论是西湖断桥,还是竹林、江堤,抑或是庭院、山中,都用国潮思维营造视觉概念,用魔幻效果结构矛盾。由此,导演完成了一个关于人、妖主题的“中式梦工厂”。从这个角度来说,观众不是去看粤剧,甚至不是看电影,而是领略再创造的东方美学。

  

  ◆摄影师鲍德熹:这次《白蛇传·情》确实惊艳到我了。中国水墨画的画风,唯美的色彩、摄影构图,服装和表演,很多段的唱腔简直是令人心醉,美不胜收,实在是中国戏曲电影的王者。

  

  ◆豆瓣网友“Edward”:绝美中国山水画视觉。演技绝,吊打小鲜肉。我哭了多少次都忘了,结束只感觉我得缓一缓,结尾的音乐实在太好听了,正好给我缓一缓情绪才走出影院。感觉打开粤剧电影新世界的大门。白素贞饰演者曾小敏,一个眼神就能让人落泪,全程无替身,都是戏曲演员的真功夫,水袖堪称一绝。总结一下,这是一部广东粤剧界最高殿堂的最强力作!